国图馆藏文献讲述红色记忆 七大党章“伪装”亮相

2016年06月30日08:4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国图馆藏文献讲述红色记忆

  《新青年》杂志创刊号、伪装成“灯塔小丛书”的中共七大党章、美国记者斯诺撰写的《西行漫记》……一件件珍贵文献留存着历史的印记。昨天,国家图书馆主办的“红色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馆藏文献展”在国图国家典籍博物馆3号展厅开展,300余件展品串联起中国共产党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谱写党章、进行反“围剿”与长征过程中的艰辛历史。

  本次展览共展出325种共340余(册)馆藏文献,分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党章与党的机关报”、“反‘围剿’与长征”、“统一战线建设”、“党的思想作风建设”、“党的群众路线建设”和“人民文艺成果”7个主题单元。

  七大党章伪装成“灯塔小丛书”

  在党章与党的机关报展区,不少参观者一进门就被橱窗里的一本小册子吸引了。在这本薄薄的小书封面上,“灯塔小丛书”几个字并不起眼,书名下还标记着阿拉伯数字“8”。倘若翻开封面,书中的内容却是中共七大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全文。

  这本伪装过的中共七大党章是第一次与公众见面。1945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最新党章,第一次增加了党章的总纲部分,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但为防止国民党政府的审查,1946年题名为“灯塔小丛书之八”进行印制。

  “有时,重要的党章及报章也会伪装成类似通俗读物的题名发行。”国家图书馆馆员介绍,中共六大的决议案就曾伪装题名为“新出绘图国色天香”出版。在中共早期发行的机关报中,这样的伪装本也不在少数。蔡和森、李立三、张闻天曾担任编委会主任的刊物《布尔塞维克》,就被“套”上《中国古史考》《新时代国语教授书》等教材的封皮发行。“《中国古史考》这本书是真实存在的,作者是钱玄同,当时发行量极高,出版这本书的出版社也很多,伪装成这本书被查出的几率就很小。”国家图书馆馆员向参观者讲解着。

  顺着讲解员的手看去,从中共六大到十八大的党章也赫然在列,还有一块展板列出了党章历次修订的要点。“五大党章第一次明确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六大党章突出了共产国际的领导……”两位头发泛白的老人在展板前一条条比对着。

  《红军长征记》初版文章最全

  展览专门推出反“围剿”与红军长征的文献专题。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赴陕北革命根据地考察后撰写的《西行漫记》,在此次展览上展出了三个不同的中文翻译版本。极为少见的《红军长征记》也与参观者见面。1936年8月,毛泽东和杨尚昆联名致函参加过长征的红军将士,为“长征记”征稿;1942年,红军总政治部将征集到的200多篇文章排版印刷成《红军长征记》。此次展出的便是这一版,此版印量极少。现在大家看到的长征亲历者的长征回忆录,多为《红军长征记》的选本。

  “公元1933年……介绍某某同志……”在反“围剿”与长征展区里,一名参观者弯腰看着橱窗里的一块木板,仔细辨认上面的文字。木板已呈灰褐色,上面的字迹多有磨损,但凭这几个字,可以辨认出这是印制红军在苏区不同区域内穿行所用路条的模板。

  在根据地尚未连成一片的中央苏区创建初期,不少地方仍处于赤白相间,甚至赤白对立的局面,红军在县与县、区与区、乡与乡之间穿梭需要特别通行证。“由于模板是木制的,经过多次翻印和磨损,它的品相不如旁边的手写版路条好。但在当时,有一块儿木刻模板会便于翻印路条,印出来再在上面手写姓名就可以了。”讲解员说。

  第一版“毛选”只印了5000册

  不同版本的《毛泽东选集》也在本次展览中集中展现。1944年5月,晋察冀日报社出版了第一部《毛泽东选集》,此后,晋察冀中央局、苏中出版社、大连大众书店、渤海新华书店、胶东新华书店、晋冀鲁豫中央局、东北书店、香港新民主出版社等再版或翻印了《毛泽东选集》,成为党史研究和毛泽东研究的第一手材料。

  “第一版《毛泽东选集》共有五册,文献价值很高。”国家图书馆文献专家吴密介绍,当时一共只印了5000册,印刷量不大。而晋冀鲁豫中央局在1948年出版的版本则是在中共七大后编辑的,是新中国成立前收入篇目最多、内容最丰富的版本。

  此外,本次展览还有不少展品为首次展出。反“围剿”与长征展区有不少实物展品,比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红军临时借谷证、征收土地税收据,还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财政人民委员会在1934年印制的“贰元”经济建设公债券等。

  据悉,本次将持续展出至10月底,并免费对公众开放,团体参观无需预约,若要讲解可提前预约。展览期间,国家图书馆还将举办建党和长征系列专题讲座及巡展等社会教育活动。(韩轩)

(责编:王鹤瑾、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