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钱邮投资风险 先认硬资质

2016年06月24日16:3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规避钱邮投资风险 先认硬资质

  随着互联网技术进军投资领域,邮币卡市场兴起线上交易,成为当下众多投资者的“新宠”,然而各种诈骗事件时有发生,投资者该如何防范?在日前举行的广东产权顺德交易所钱邮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广顺钱邮交易中心”)开业发布会上,广顺钱邮交易中心总裁张健提醒广大投资者,选择资质过硬的交易平台是保障交易安全的第一步,同时还应留意平台的经营团队是否足够专业和规范。

  钱邮藏品待上市流通

  持续火热的邮币卡电子盘,是一种将邮票、钱币等实物证券化的模式。这类模式将原本分散在现货市场的邮票、钱币等收藏品集中分类、托管上市、定价发行,打造线下实物在线上交易的平台。据了解,自2013年诞生了国内第一家邮币卡电子交易平台以来,至今已经发展到70多家。

  广顺钱邮交易中心副董事长江锋说,目前邮币卡行业的线上市值只占10%,绝大多数交易仍在现货市场,但期待着上线流通,因此市场容量非常大。

  认准资质找对团队

  然而,作为新兴的交易模式,目前尚缺乏统一监管。由于钱邮投资是风险较高的投资类产品,张健提醒投资者,一定要多个心眼,选择具备专业实力的正规钱邮交易平台。

  据悉,交易所牌照在2011年以后,国家把权限收归国务院,各省只能发放交易中心牌照,获得交易中心牌照以后再向国务院申请交易所牌照。2013年前后的一轮清理整顿中,数十家不符合资质的交易所和交易中心被摘牌,此后批准的交易所牌照仅有两个。换言之,在清理整顿之前审批且通过清理整顿的交易所牌照才是“硬资质”。据统计,目前广东省只有11家交易所真正具备资质。

  除了辨识牌照资深以外,平台管理团队的专业水平也是投资者不可忽视的方面。张健坦言,很多钱邮交易平台的资质没有问题,但管理团队却很“业余”——虽然熟悉传统的钱邮市场,但不懂交易所的运作规范,闹出笑话乃至出现违法行为。因此,团队的专业性也成为投资者需关注的重要因素。

  “四分离”防范风险

  自去年5月28日股市大跌以来,邮币卡的交易行情也跌宕起伏,大户投资者急于抛货变现,大量散户投资者被套。为了重振市场,不少交易平台尝试新的打法,让大户投资人不要轻易抛盘,保护中小散户的利益。但在张健看来,这仍没有在根本上解决行业痛点。

  为此,广顺钱邮交易中心设计经营“盈富”创新模式:把每一批产品通过市值配售关联起来,投资者在上一批产品的持仓市值越大,下一批产品获得的原始股就越多。换言之,投资者的目光不再仅限于当前产品的涨跌,通过接下来每一批产品的关联盈利,各阶段都有复合的收益,这样一来,无论大户还是散户,都不用急于抛售变现了。

  由于钱邮投资整个过程涉及交易、托管、清算、仓储四大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漏或不合规,都会造成投资者的损失。为此,广顺钱邮交易中心在运营上实行“四分离”措施:交易中心只做纯粹的电子数据交易平台,其他环节交给权威的第三方机构分别独立实施,每一个环节均严格分离,业务不相互影响与干涉,极大地防范了交易风险。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