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进村挖红宝石 小茶园里日夜挤满人被掘地三尺

2016年06月21日16:12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千人进村挖红宝石 小茶园里日夜挤满人被掘地三尺

浙江金华磐安县胡宅乡一个叫后张的小村这几天彻底火了。 6月19日一天,就有上千人背着锄头扛着铁锹,有的还带着手电筒,涌入后张村后山上的一片茶园里,掘地三尺。

因为几天前,网上传出这里挖出了宝贝——“红宝石”,“有人挖到一颗卖了5万,有的开价25万还不卖。”

据说,不止本地村民,很多外地人也加入了挖宝的队列。这个人口上千的村落几乎已经被各种各样的车子停满了,有奔驰越野车,也有面包车和电瓶车,有浙G、浙D、浙A等省内牌照的,也有皖N的。

不仅白天挖,据说夜里也有不少人在挖,理由是听说宝石在夜里的灯光照射下能反光,反而更好找;不仅大人挖,小孩和老人的身影也很多。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人挖出五六颗还没有指甲片大的小石头,在手机灯下照了照,就被一女子以400元的价格买走。

挖出来的石头,之所以被称作“红宝石”,是因为其表面看去虽然灰暗无光,但在灯光照射下,会呈现暖暖的红色,而且品质越好,通透性越高,的确有些迷人。石头到底是什么成份?怎么形成的?真的很值钱吗?目前,磐安县国土部门已经邀请了省里的专家到现场鉴定。

近日,应磐安县国土资源局邀请,浙江省第三地质大队的教授级高工王才贵赶到了现场。王才贵今年62岁,从事地质工作已经有45年了。他一眼看到村民们挖出来的石头,心里就已经有了答案。

这石头到底什么来头?究竟值不值钱?记者从现场发回了王教授的“鉴定报告”。

网传的红宝石其实是硅质岩

主要成分和玻璃一样

疑问一:真的是红宝石吗?

王才贵:并不是。

这是一种硅质岩,其主要成分和大家家里的玻璃一样,都是二氧化硅。而红宝石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铝。也就是说,从成分上就不一样。

天然红宝石产地比较出名的是缅甸、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中国新疆、云南、山东也有发现。以浙江的地质条件,一般来说是不可能出产红宝石的。

疑问二:那会不会是石榴石或其它半宝?

王才贵:也不是。之前有人猜测会是红石榴石,红石榴石也称红榴石,其主要成分是硅酸镁铝,从成分上说也不对。

疑问三:那为什么会呈红色?

王才贵:因为石头里含有铁、铬等矿物质元素。一般来讲,石头的成色和其中的水分、矿物质等有关,比如含铜的石头就呈绿色。

这种石头一点也不值钱

连玛瑙都算不上

疑问四:这种石头到底值不值钱?

王才贵:不值钱。个头太小,规模也少,一点儿不具备开采的价值。就算是品质极好、分量也大的硅质岩,说好听点也就是一颗玛瑙。而市场上,普通的玛瑙也不值钱。

换句话说,这种石头拿出去卖,根本卖不出价钱。若是大家拿回家收藏、纯做观赏,比如打磨成戒指或吊坠,倒也聊胜于无。

(采访中,有一位潘先生向记者报料,他的朋友也捡了一块石头回去,并请私人珠宝店打磨,结果打磨费就花了六七百。珠宝店店主的原话是:打磨费用远远超过了石头本身的价值。)

疑问五:为什么这样的石头会出现土壤表层?

王才贵:这种硅质岩,是玄武岩中的一种填充物。在火山喷发、岩浆翻滚等过程中,玄武岩中会出现气泡,气泡中的一些填充物,后来就成了大家现在看到的石头。

在地球几十亿年的历史中,玄武岩才几百万年,实在太年轻了。由于填充物的硬度比较高,所以很多年过去后,玄武岩风化变成了泥土,夹杂在泥土里的填充物便露了出来。

记者手记

寻宝的人们啊

请你手下留情

后张这个位于磐安新昌交界的小村,真是忽然间火起来的。

据后张当地村民介绍,整个事件最早可能起源于在村里钓鱼的新昌人。他们意外在水边发现了一种石头,不仅呈暖玉一般的红色,还能透光,十分好看。接着,又有人发现,这里类似的石头有不少。再后来,索性就传出后张村一颗红宝石能卖上万元的消息。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来自磐安、新昌、东阳、天台等地的寻宝爱好者,像潮水一样涌入小村。村里的会计潘郁文说,星期天来的人最多,应该超过了一千人。

寻宝的人,热情上脑、一时冲动,可能挥几锄头就走了。但这股寻宝风潮给后张村带来的伤害,是短期内难以弥补的。

48岁的村民李亚珍差点哭了,她家的茶园是这几天寻宝者挖掘的“重点”,部分茶树被连根挖起。她说,这片茶园是她71岁老母亲的主要收入来源。

磐安县国土部门还说,抢挖风潮可能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破坏,造成水土流失;如果在水塘边开挖,甚至可能对大坝的安全性造成威胁。

也不是没劝过。

李亚珍说,她一大早就上山劝阻挖石头的人,但说了等于白说。事实上,“红宝石”的传言出来后,磐安县国土、公安等部门以及当地乡村两级都对此非常重视,不仅派人到现场查看、劝阻,还采取了封闭进山道路等措施,但依旧挡不住一心要寻宝的人们。

高温天说来就来了,在酷暑难耐、交通不便的情况下,我们劝大家一句: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也为了村民们的生计,让那些石头静一静吧。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