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交易为古币市场注入新活力

2016年06月13日08: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线上交易为古币市场注入新活力

  随着钱币收藏市场的不断升温,古钱币收藏正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投资爱好者。专家提出,将“古钱币”搬上电子盘交易平台,通过与互联网技术、金融资本相结合,将为古币市场注入新活力,快速实现文化产品流通,形成新的文化产业生态链,但同时更须加强鉴定工作。

  日前在京举行的“古钱币价值投资研讨会”上,中国钱币博物馆原馆长戴志强表示,古钱币是我国古代社会发展变迁的缩影,中国货币发展历程长、演变大,各时代遗留下的钱币实物浩如烟海,其种类之多、形制之繁、数量之大、分布之广,在世界货币史上也是罕见的。

  汉唐艺术品交易所总裁吕长河说,中国收藏古钱币的人越来越多,仅次于集邮者。古钱币收藏品兼具文化性、集藏性、稀缺性、年代性等诸多优势,融合“互联网+金融”元素,就可快速实现文化产品流通,投资价值也会得到较好体现。

  事实上,数年前就有机构探索邮币交易的在线交易。如2013年8月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成立,一年内开创了钱币邮票电子盘交易总额数百亿元的成绩。

  原上海博物馆研究员、钱币专家孙仲汇说,邮币集藏交易的现状与其他商品交易领域包括文化产权交易方式的创新相比,无疑是滞后的,实现钱币交易方式的革命势在必行。

  专家提醒,线上交易更需要加强古钱鉴定,要熟悉和掌握货币史,要具备钱币学的知识。此外,还要学习美学、书法、篆刻等各种边缘知识,这样才能避免“打眼”,一些作伪手法,令人防不胜防,集币爱好者应格外小心。

  原标题:线上交易为古币市场注入新活力 专家:更须加强鉴定

(责编:赫英海、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