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大拇指的霸气与权势 小小扳指大有身价(图)

2016年06月12日15:0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图片资料

  扳指,它的前身叫做韘(音射)《说文》曰“韘,射也”,说明此器为骑射之具。它是一种护手的工具,带于勾弦的手指,用以扣住弓弦。同时,在放箭时,也可以防止急速回抽的弓弦擦伤手指。古人亦称为“机”,意义类似于“扳机”,表示扳指的作用相当于扳机。韘初见于商代(公元前17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在春秋、战国(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的时候就十分流行使用扳指了。

来自大拇指的霸气与权势 <wbr><p  align=

  军人的护具

  “扳指”怎么写,估计是很多人都会觉得困惑的问题,可以写作“扳指”、“板指”、又或者“班指”。笔者认为,还是用“扳指”二字更名副其实,因为说到底,它就是现代枪械上“扳机”的意思,其他字词只是习惯用法而已。

  扳指儿是冷兵器时代弓箭的辅助发射用具,在拉弓放箭时,用以保护手指免受伤害。扳指儿最初是用去毛的熟皮子制成,系在右手大拇指上,用于钩弦开弓。随着工具的发展和人们对事物认识的提升,简单的手指护具发展成了今日中华民族的知名艺术珍品——扳指儿。今人对它最直观的了解,便是古装影视剧中男子套于右手大拇指上的筒状饰物

来自大拇指的霸气与权势 <wbr><p  align=

  扳指儿虽与满族渊源深厚,却并非满人的专利。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商周就已经出现了相当于后世所称“扳指”的用品。传统的汉族扳指儿与满族、蒙古族的扳指略有区别:汉族扳指儿从侧面观是梯形,即一边高一边低,而蒙古族、满族的扳指儿一般为圆柱体。扳指儿在满语中称为“憨得憨”,至清军入关前,满族人通用鹿骨扳指儿,呈黄色,年久变为浅褐色,以“有眼”者为贵。

  男人的首饰

  扳指儿这种饰物,最终没能再传下去,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不方便。想来常在拇指上套着一个大玉环,对做事的人来说总是个累赘;再者,朝代沿革,历史变迁,随着冷兵器时代的结束,男子不再尚武、习武,更器重文明和智慧。于是,扳指儿便以男人首饰的姿态持续了百年之久。这或许也是它四重身份中,最广为人知的一个。

来自大拇指的霸气与权势 <wbr><p  align=

  扳指虽小身价高成为拍卖市场的"宠儿"

   2007年4月8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季拍卖会,共拍卖220多件明清宫廷瓷器及工艺品,总成交额约4.5亿港元。其中乾隆的七件扳指拍得4736万港元,是当日成交价最高的拍品。

来自大拇指的霸气与权势 <wbr><p  align=

  每个玩友一定都有自己喜爱的首饰,但是有一种饰品却很少看见有人戴,它是一种特殊的存在,在古代一直是作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今天小潘就来带大家了解了解这个仿佛消亡的首饰——扳指。扳指作为首饰,一度接近消亡。一个重要原因是它不方便。更为重要的原因是,清代晚期以后,热兵器逐渐取代冷兵器。惧怕异族民众掌握先进武器影响统治、坚持“满语骑射”的清王朝最终没有能够挡住历史潮流,于是,作为满蒙八旗首饰的扳指仅仅存在了百年左右。由于作为首饰时,扳指仅仅是一种玩物,因此常被以轻蔑的语气称作“扳指儿”。

  扳指的历史

来自大拇指的霸气与权势 <wbr><p  align=

  扳指是一种护手的工具,带于勾弦的手指,用以扣住弓弦。同时,在放箭时,也可以防止急速回抽的弓弦擦伤手指。古人亦称为“机”,意义类似于“扳机”,表示扳指的作用相当于扳机。韘初见于商代(公元前17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在春秋、战国(公元前8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的时候就十分流行使用扳指了。据考证,桶形扳指主要出土于14世纪以后。17世纪以后,汉族将扳指发展为首饰。

  扳指的形制

来自大拇指的霸气与权势 <wbr><p  align=

  几千年来,扳指的形制,出现过很多种样式。最为主要的,是坡形扳指和桶形扳指。坡形扳指出现较早,最早还有弦槽,后来取消。在我国,坡形扳指一直使用到明代。国外则突厥—土耳其、韩国至今仍在使用。期间,各种式样的扳指都有存在。蒙古与清朝,则主要使用桶形扳指。传统的汉族扳指儿与蒙古族的扳指略有区别:汉族扳指儿从侧面观是梯形,即一边高一边低,而蒙古族、满族的扳指儿一般为圆柱体。

  扳指的材质

来自大拇指的霸气与权势 <wbr><p  align=

  军事所用的扳指,现今俗称武扳指,皆由驼鹿角制作,在夏季手出汗的时候,驼鹿角中的角质蛋白会由汗液析出,扳指内壁产生粘性,均匀的血线可以增加透气性,久戴并无秽臭之气。满族人入关后,大量贵族子弟不再习武,却仍然配戴扳指,由于炫富的需要,扳指的质地亦由原来的鹿角、发展为犀角、象牙、水晶、玉、瓷、翡翠、碧玺等名贵滑润的原料。普通旗人佩戴的扳指,以白玉磨制者为最多。贵族扳指以翡翠质者为上选,其色浑澄不一且花斑各异,碧绿而清澈如水者价值连城,非贵胄而不敢轻易佩带。以其大小厚薄论,又有文武之分,武扳指多素面,文扳指多于外壁精铸诗句或花纹。

来自大拇指的霸气与权势 <wbr><p  align=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