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电商:大而全VS小而美

2016年06月12日10: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赵涌在线邮币专家对邮票进行鉴定
赵涌在线邮币专家对邮票进行鉴定
原标题:艺术品电商:大而全VS小而美

 据欧洲古董艺术博览会(TEFAF)报告显示,2015年世界艺术品市场规模已达638亿美元,比起10年前已增长了10倍多。与此同时,艺术品电商的增长也引起了广泛关注。据2015年德勤 “艺术与金融”报告调查,收藏家中的77%、艺术从业者中的69%对线上艺术品交易的未来抱有信心。TEFAF报告预计,艺术品线上交易年增长率将达到25%,到2020年,线上艺术品交易额会超过100亿欧元。

本期艺术品电商系列报道关注两家企业:赵涌集团和文奇首艺,前者是中国艺术品电商的创始企业之一,以综合型业务为主;后者则是青年版画艺术家的“跨界”实践,主打版画营销。两家企业虽然定位各异,但都在业界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呈现出国内艺术品市场的多元化态势。

记者 景晓萌

赵涌集团:打通艺术品交易的全产业链

在艺术品电商领域,“赵涌在线”属于中国较早将艺术品收藏与互联网生态相结合的平台之一。赵涌在线成立于2000年,作为赵涌集团的重要分支之一,其主打艺术收藏品网上交易,总部设在上海,在北京、香港、广州、台北和德国等地开设有办事处。目前,赵涌在线已开通邮品、钱币、书画、艺术、文献、文玩、文房、茗茶、饰品九大艺术收藏品类。

作为改革开放后国家选拔出国的第一批留学精英中的一员,赵涌集团的创始人赵涌对市场有着敏锐地把握。作为艺术品电商的先行者,赵涌在线的发展历程,从一个侧面展示出国内艺术品电商的发展轨迹。从C2C到B2C的角色演变

赵涌在线于2000年成立后,采用C2C(顾客对顾客)模式运作。2005年,赵涌在线改变了原有模式,转变为B2C(商户对顾客)。赵涌介绍,由于收藏品、艺术品在交易过程中存在真伪问题,而交易的各方往往都是个体而不是企业,作为收藏者的交易平台,各方之间的法律纠纷较多,且常集中在作品真伪、品相、运输过程中的损坏等方面。

赵涌认为,在互联网交易这样一个新兴事物中,诚信是至关重要的:“买家购买艺术收藏品必须有一种安全感,这不仅是物品运输、购买过程的安全,更重要的是物品的保真、品相的完好。因此,必须由赵涌在线的平台来承担这个责任。”

由平台来承担责任风险较大,但赵涌相信,大部分收藏者和买家,尤其是新进入这个行业的收藏者,都愿意为此支付一定成本。“因此,我们在2005年把平台做了一些改进,参与了物流环节,并对艺术收藏品在邮寄过程中出现的遗失、损坏及真伪争议,给予一定的担保。”赵涌在线的改变很快得到了广泛认可。

赵涌介绍,在转变为B2C模式的初始阶段,物流快递没有今天这样发达,委托人或卖家需要将物品送到物流中心,经过鉴定后再把商品信息发到平台上。交易完成后,赵涌在线负责发货给买家,来回物流往往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当然,比起传统拍卖交易完成所需的时间,这已经快了很多,但赵涌在线也一直在尝试进行更多改善。

业务“铁三角”丰富行业生态

在探索艺术品电商业务模式的过程中,赵涌开始试水多元化经营。“艺术品收藏的生态环境中,缺少了很多角色,使这个交易和服务链无法产生较高效益,因此,我们开始在各个方向进行探索,包括艺术品托管交易、艺术品金融服务等。”赵涌说。

从2005年到2015年,赵涌集团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服务及生态更加完善。在这个过程中,赵涌发现艺术品、收藏品的交易环节中,一些特性与普通商品不同。首先,艺术收藏品会多次进行买卖交易,除了收藏者本人,在他的下一代人,甚至下几代人都可以继续进行交易。因此,这种交易数据的累积就变得十分重要。其次,在多次交易后,收藏品的品相是否完好如初?因此,其流传、交易痕迹也非常重要。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收藏品要经得起检验,并有相应的专业机构愿意为其担保,这也会直接影响收藏品的市场价值。

针对这一点,2014年,赵涌集团参考国内外的行业经验,设立了邮票、钱币、艺术品业务和评级鉴定机构——源泰评级。有了这样一个独立的机构,赵涌在线不再承担对拍品的鉴定和担保。源泰评级自开设以来,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已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

赵涌介绍,有了专业的鉴定评级机构后,赵涌集团在经营中又发现了新的市场需求:很多收藏者没有专业的艺术收藏品保管场所,一些艺术品由于温度、湿度等保管条件存在问题,出现了损坏。因此,赵涌集团推出了艺术收藏品托管交易平台“赵涌牛”,一方面为收藏者省去了高额的仓储成本,另一方面也让藏品得到了高品质的仓储保证。

2015年,赵涌集团开始筹备艺术品金融平台“召宝贷”。赵涌表示,集团对艺术品金融服务还处于谨慎探索阶段,对业务发展也有一定的规模控制。近几个月以来,“召宝贷”每周都会有相应的融资项目,且多是快速成功。

赵涌集团的业务“铁三角”为赵涌在线的艺术品电商交易提供了专业支持。据了解,从目前赵涌平台的销售状况看,越是容易标准化的物品,其销售就越好,比如邮票、钱币等,其发行量较大,存在较统一的标准,同时物流成本也较低。在艺术作品方面,版画销售则较为突出。

谈及未来的计划,赵涌表示:“在以后的发展中,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充分考虑消费者的需求,以及收藏者群体的变化。今天,信息、物流、资金流的速度都已得到了大幅提升,原有的电商平台和模式肯定不再适合当今的发展。我们希望建立一个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为更多艺术收藏爱好者提供交易支持的专业服务平台。”

文奇首艺:精美艺术装点精致生活

“文奇首艺”这个充满艺术气息的名字属于一群版画“创客”,其团队成员大多具有学院版画教育背景。与综合型艺术品电商不同的是,文奇首艺专营与版画艺术相关的产业,其经营涉及版画作品销售、版画活动策划、版画收藏顾问等。

文奇首艺成立于2014年12月,CEO王觅介绍,由于团队初衷就是打造一个互联网艺术平台,所以文奇首艺从创立之初就植根于微信推广,“由于之前也没有太多类似的运营模式可以参考,所以在实践中,我们的经验是:艺术推广最重要的不是渠道,而是实打实的作品质量。”品质为先 构筑艺术生活

近几年,艺术品电商行业渐热,王觅认为,未来艺术品电商的发展趋势应该更加细分,每个机构都应该将优势做专做深,这样也会吸引更多的专业藏家群体,增加藏家的黏性和忠诚度。

在艺术顾问、知名版画家康剑飞的指导下,文奇首艺把作品的质量放在首位。“我们始终认为作品质量是最重要的,至于所谓的好卖的作品并没有规律可循。”王觅举例说道,羊年贺卡好卖,可能是因为其精美的品质和适中的价格;张辉作品好卖,可能是因为作品的画面好看、有功夫;吴建棠的木刻版画好卖,可能是因为他在2015年英国木版信托教育奖获得最高奖——艺术品市场很难用统一的规律来界定。

“把艺术还给生活”是文奇首艺的宗旨。版画从诞生之日起就与社会有着紧密联系,文奇首艺希望做“版画的搬运工”,让艺术爱好者可以从各个角度了解到一幅精美作品的艺术内涵和背后的创作故事。在每一幅版画作品中,文奇首艺都提供了详实的信息,如作品的市场价格、总版数、可售版数、纸张介绍等专业说明,甚至还为买家提供作品装裱形式的建议。

王觅表示,作为一个开放性的艺术推广、营销平台,文奇首艺每周都会向藏家推荐兼具学术性、收藏性的青年艺术家原创版画作品,并给出具体的收藏指导及透明的作品价格,方便藏家直接、准确、快速地建立起自己的收藏体系,并将版画实际应用到生活中,体验版画式的生活方式,实现家庭博物馆概念。

与此同时,文奇首艺还在开展公共教育项目。目前文奇首艺已开设专门的线下公共教育课程,同时在展览中也把公共教育体验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王觅介绍,文奇首艺及其合作品牌“手艺舍”的教师团队成员均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等专业高校,通过一对一的方式让喜爱版画艺术的大、小朋友了解、熟悉版画艺术。此外,文奇首艺还通过与青岛美术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中国版画博物馆等机构进行项目合作,深入普及版画基础美育教育。多样经营 做“互联网+”画廊

作为扎根于微信平台的艺术品电商,文奇首艺从产品结构、平台建立到运营模式都不同于其他艺术品电商或是传统的画廊,因此,缺少同行业运营经验的借鉴是他们遇到的较大困难。“我们不怕‘试错’,翻看微信号的内容可以看到,我们几乎没有做过任何其他尝试,微信公众号是唯一的出口,变化的只是推送的作品。”

王觅强调,销售情况从来不是文奇首艺挑选作品的标准,对文奇首艺来说,对优秀艺术创作的推广更为重要。“未来我们会更多地致力于原创艺术品的推广、经营,并将重点放在对青年艺术家的帮扶计划上。”2015年,在中国版画学会(筹)的指导下,文奇首艺联合中国版画博物馆及常青藤计划在第三届中国青年版画邀请展上联合设立了10万元“文奇——中国青年版画大奖”加上3年驻地创作计划,并赞助“2015常青藤计划青年艺术家年展”开幕晚宴,意在鼓励、支持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坚持艺术梦想,并使之变为现实。

今年5月,由文奇首艺策划执行的首届中国版画艺术节在深圳观澜中国版画博物馆开幕。艺术节为国内外的版画机构、版画工坊、艺术家、藏家、爱好者之间打造了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版画交流和交易平台。现在,文奇首艺不仅成为观澜国际版画基地全球销售代理,还在深圳开办了实体画廊。“在新媒体逐渐代替传统媒体的年代,我们迈出了‘线上画廊’的大跨步。”王觅说。

文奇首艺版画交流活动
文奇首艺版画交流活动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