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铁斧有中国最早商标 刻渔字代表产地

黄蓥 李志华

2016年06月02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西汉铁斧有中国最早商标 刻渔字代表产地

首都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伯矩鬲。

  首都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伯矩鬲。

天津博物馆的辽代玻璃瓶。

  天津博物馆的辽代玻璃瓶。

清乾隆年间的粉彩无量寿佛。

  清乾隆年间的粉彩无量寿佛。

天津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清乾隆漕运图》。

  天津博物馆镇馆之宝之一《清乾隆漕运图》。

  代表燕国青铜制造最高水平的伯矩鬲、汉代规格最高的丧葬殓服——金缕玉衣、出土于蓟县独乐寺上层塔室的伊斯兰玻璃器——辽代刻花玻璃瓶、清代佛造像极品——粉彩无量寿佛……昨天上午,《地域一体·文化一脉——京津冀历史文化展》在河北博物院北区二楼13、14号展厅揭幕。该展览展至7月31日,免费向公众开放,有兴趣的读者可凭身份证领取门票进馆参观(周一闭馆)。

  展出文物涉及陶器、瓷器、青铜器、金银器、玻璃器、玉石器等十余个类别,不乏各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京津冀历史文化展由河北省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主办,河北博物院、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承办,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北京市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北京市房山区文物保护所协办的该展览,通过历史图片百余张,京津冀三地珍贵文物230余件(套),探索京津冀的历史渊源,深入挖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历史文化内因。

  文物证明京津冀历史渊源深厚

  众所周知,京津冀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历史渊源深厚、交往半径相宜。此次揭幕的“京津冀历史文化展”就通过文物等对这句话做了注解。

  走进展厅,京津冀的自然地理地貌沙盘首先映入眼帘,展示京津冀地区两面环山、东临大海、南接中原的地理区位特点,是连接三北地区与中原地区的天然通道。整个展览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为主线,分为“地缘相接 多元汇聚”、“慷慨燕赵 文化一脉”、“北疆重镇 争雄天下”、“辽金建都 推进一体”、“畿辅之域 协同发展”、“风气初开 互需互补”六个部分,年代跨度从新石器时代至清末民初时期。

  昨天北京市文物局副巡视员、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透露,为了此次大展,三地博物馆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策划:“我听说围绕一些学术观点大家争论得很激烈,还有人拍了桌子。”展览原则为“以点带面”,提取重要历史节点,以讲故事的方式把历史事件组织起来,阐释京津冀协同发展立足于历史传统。譬如在第二单元中展现燕国历史就从“召公封燕”讲起,重点展现“筑黄金台”和“易水萧萧”的故事。

  “文化一脉”如何体现?昨天主办方人士透露,三地精心选取了部分共有的文物类型和体现地域特点的文物,从地域文化特点阐释文化一脉。值得一提的是,“文化一脉”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京津冀地区宗教信仰的一致,同时另一个重要表现点在于生肖文物的出土。此次在省博展出的北京房山区出土的唐代节度使刘济夫人墓志盖上就有彩绘文吏怀抱十二生肖图案。

  该展览此前在北京、天津展出时极为火爆,分别吸引了几十万人次入馆。昨天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就笑说:“河北博物院的长信宫灯与透雕龙凤纹铜铺首最受欢迎。”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则透露此次展出文物中:“河北的文物占一半,京津占一半,三地都把精品拿出来了。”目前三地博物馆正在策划新的合作项目:“计划做同一个题目下三个不同主题的展览,还要巡展,意味着本地民众将欣赏到首都博物馆与天津博物馆更多的藏品。”

  伯矩鬲代表燕国青铜制造最高水平

  此次首都博物馆的“鼎天鬲(lì)地”——堇鼎和伯矩鬲参加了京津冀历史文化展,它们都是首博的镇馆之宝。

  上世纪60年代北京房山琉璃河遗址就已出土精美的宝物,向人们讲述燕国的故事。当时一位农民在自家后院挖菜窖,无意中刨出了几件青铜器。经调查发掘,这里是一处西周初期的大型墓葬,出土的大量文物中就有堇鼎和伯矩鬲。

  堇鼎是目前发现体形最大、最重的西周燕国青铜器,重41.5公斤,高62厘米。腹内铸有26字铭文,记载了燕侯派大臣堇前往宗周(今西安)为太保奉献食物之事;伯矩鬲被誉为中国最美的青铜器之一。它高约30厘米,工艺精美,采用高浮雕和浅浮雕相结合,通体装饰七个风格各异的牛首兽面纹。纹饰如此复杂的铜器一次铸成,堪称燕国青铜艺术与工艺的巅峰之作。它的盖内及颈内壁有相同的十五字铭文:“在戊辰,燕侯赐伯矩贝,用作父戊尊彝”。大意是某年某月的戊辰这一天,燕侯赏赐贵族伯矩海贝,伯矩为纪念这一荣耀而铸造了这件铜器,并用于祭祀父亲戊。商周时海贝被作为货币使用,赐贝就相当于赐钱。

  《清乾隆漕运图》真品展7天

  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昨天说,此次该馆有50多件文物亮相“京津冀历史文化展”:“基本都是首次出天津展览。”其中就有该馆镇馆之宝《清乾隆漕运图》。

  漕运是清朝的经济命脉,不仅维护京师粮食供应,而且对国家的稳定具有重大意义。清代漕运制度之全面,规定之细密,法令之严整为历代所不及。《清乾隆漕运图》是绢本设色长卷,长746厘米,高57厘米。这张图作者不详,依大运河走势右起北京通州,左至杭州。图中各漕运码头之间的距离均用文字注明里数,各省漕粮的集结地点、运输线路等漕运资料,都能在图中相关位置找到文字说明。此次在石家庄展出与京津冀相关的一段,仔细看还能找到沧州、青县等地名。

  河北博物院有关人士提醒说,出于文物保护的原因,这幅《漕运图》原件在省博展出一个星期就将“回家”,各位读者想看原件要趁早啦。

  古代进口玻璃瓶曾比黄金还贵

  昨天第一眼看到辽代玻璃瓶的人都觉得不稀奇,但在宋辽时期,这件不起眼的小家伙可是真正的奢侈品,比黄金还贵。它出自天津独乐寺上层塔室,也是天津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早在5000多年前,古埃及人就已经制作出玻璃制品。后来我们的祖先发明了无色玻璃,由于中国的陶、瓷制造太发达,因此几千年来中国的玻璃制造一直没有较大提高。西亚一些国家非常重视玻璃工艺,到公元七八世纪时,也就是中国的唐代,那时已能制造出异常精美的玻璃器物,当时被称为“琉璃”。宋代以后海上丝绸之路兴起,包括玻璃瓶在内的异国奇珍也由此来到中国东部沿海。这次展出的辽代花玻璃瓶,据检测其成分和波斯(今伊朗)出土的玻璃瓶一样,形状和花纹与德黑兰考古博物馆的一件十世纪玻璃瓶相似,它就是远渡重洋的“进口”商品。

  西汉铁斧上有中国最早的“商标”

  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位于北京丰台区,是在距今2000多年前西汉广阳倾王刘建(公元前73年-公元前45年)的地下宫殿原址上建立起来的,刘建是汉武帝的孙辈。此次“京津冀历史文化展”就有该馆的“渔”字铁斧、双面刻墨玉舞人等10件文物。

  大葆台汉墓中出土的大量铁器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渔”字铁斧。斧子的一面有个凸起的“渔”字——这是渔阳铁官作坊的标记。渔阳郡故城就在今天北京密云县西南,学术界认为这一发现是西汉“盐铁官营”政策的重要证据。还有人说,斧身标上代表产地的“渔”字,堪称中国最早的“商标”。

  (文章来源:燕赵都市报 文/本报记者 黄蓥 图/本报记者 李志华)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