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办水下考古展 揭开古埃及文明的面纱

2016年05月24日08:4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大英博物馆办水下考古展 揭开古埃及文明的面纱

  当地时间19日,位于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推出最新水下考古大型发现展“沉没的城市:埃及失落的世界”。展览讲述了两座沉没在海中千年之久的古埃及失落之城,索尼斯-希拉克莱奥和卡诺帕斯的故事,为观众首次揭开了古埃及文明和古希腊文明间非凡关系的面纱。

  从高达5.4米的巨大哈比神雕像到雕琢精美的黄金珠宝及钱币,超过200件挖掘于亚历山大港海岸沿线的稀世珍宝在本次的展览中悉数亮相。此外,来自于埃及各大博物馆的罕见藏品与大英博物馆中的馆藏珍品也在本次的展览中与观众见面。

  据相关资料记载,至公元8世纪,希拉克莱奥和卡诺帕斯两座古城双双淹没海底,其沉没位置和保存状况鲜为人知。著名考古学家弗兰克·戈德里奥于1996年从亚历山大港出发,率领其团队使用最新科学技术展开对两座水下古城的定位搜索。至2012年,考古队已挖掘出大量保存完好且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精美文物。这些珍贵文物首次揭示了古希腊和古埃及在公元前十世纪晚期的相互影响作用,并表现了这一时期的文化艺术特征。

  本次展览于5月19日在大英博物馆展出并持续至11月27日。

  新华社报道员刘希伦敦报道。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