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画僧湛然的大爱善缘

2016年05月24日08:34  来源:中国文物网
 
原标题:元代画僧湛然的大爱善缘

  古代大德高僧,能意为捕捉高山密林“灵猿”鲜活之态者不乏其人。他们画风超逸,笔墨游离于古奥空灵之深邃中,让人幽然陶醉!元人画僧湛然(生卒年不详),生前寄宿于无锡“惠山寺”。

  古代大德高僧,能意为捕捉高山密林“灵猿”鲜活之态者不乏其人。他们画风超逸,笔墨游离于古奥空灵之深邃中,让人幽然陶醉!元人画僧湛然(生卒年不详),生前寄宿于无锡“惠山寺”。其画作稀罕,几乎无二存世,无锡博物馆收藏有一幅其所作《母子猿图》(见图),因尚未见其第二幅画作可作比较,故甄别难度颇大。加之其画年代久远,“真赝”论述已有颇多探求;故而,有关其画学术交流有待于进一步严谨考证。

  画“灵猿”笔墨不易,此在古代存世猿猴画作中,亦十分难以捕捉其“灵韵”之态。传南宋画僧牧溪善画灵猿,画名非常之大。此湛然和尚所画猿猴,可能是依据牧溪画僧旧作之本而对意临摹的。那么宋人的绘画水准,无论是文人雅士,乃或寺庙大德高僧,其深邃绝俗的画风笔墨,绝对傲然古今。不少隐逸之仕遁入空门,一为躲避兵燹,远离烽火杀戮;二幽居于山川静雅之地,一心闭门修学;三听泉于山林丘壑之间,心中浩然笔墨畅叙于空谷惠风之中!牧溪超然荡俗之画风, 是内心“不二法门”之空梵境界。湛然在“无色无味”的空寂思想上,已深深顿悟到牧溪僧的平凡脱俗!有些泛泛之辈,很想画出“猿猴”笔墨的“草草”感觉,也很想让“猿猴”在自己的笔墨画风中能尽量“超越古人”;那么我们怎么看,“猿猴”画的好像还是“猿猴”,似乎没有感觉到它,画出真正内含灵韵的“猿猴”, 绝对还是敌不过古代高僧所画“猿猴”的天然真性。

  学术界有人在看到元人湛然这张《母子猿图》设色画作时,对此画的“真伪”程度提出质疑。这很自然。认为其在笔墨的自然清韵上,少了其内在的“风神”,笔墨过度幽然的线条,似乎感觉拘谨板滞。然而,我们切不能用古人“画压群芳”的艺术表现手法,而绝对认定“古今画家”水平的高低。因为,我们到目前,还没有发现第二幅湛然僧的传世真迹画作。故而,我们只有理性暂定《母子猿图》为(传)湛然僧笔墨“真品”。

  湛然此《母子猿图》是临摹南宋画僧牧溪的传世旧本,颇具经典笔墨的“淡然”意趣。湛然僧的画猿手法,应该颇有宋人绘画内涵,虽画面敷染淡色,然 基本以墨笔入画。画中猿猴的毛发细微,深置胎骨。空灵妙然的构图真趣,应该独具风格。画面中,笔墨丝毫也看不到一点点的轻率和浮躁。从古代画家著录中,虽有其画名,然画作存世鲜见!落款“惠山寺僧湛然戏墨”印钤漫漶。下钤一方“陶氏徵怀馆供养”收藏印,颇见承传!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