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梳子的故事:见证爱情

2016年05月20日08:58  来源:山西日报
 

收藏梳子的故事

  闲来无事擦擦梳子,用梳子梳理梳理,释放无限压力

  古往今来,无论是声名显赫的高贵名流,还是日出而作的平民布衣,都与梳子朝夕不离。事实上梳子不仅有很强的实用价值,还具有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历代的美人们对梳子十分重视与喜爱。我最引以为豪的是我那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所以对侍弄头发的梳子也情有独钟,也收藏了许多把梳子。

  我收藏梳子已有5年,收藏的梳子大大小小也有五百多把。梳子的材料种类繁多,有黄杨木的、有枣木的、有紫檀木的、有牛角的、有羊角的、有塑料 的、有银质的、有象牙的……梳子的造型有人物、花鸟、月形、条形、柄形等。诸多形状不同,色彩不同的梳子聚在一起,将我的生活装点得多姿多彩。

  平日里端详把玩各种梳子,怡然自得,用自己心爱的梳子梳头,更是一种别样的感受。在情绪低落之时,我拿出一把收藏的梳子,由前向后,再由后向前轻轻触及头皮梳刮数遍,顿时心中的烦恼不知不觉间便被“梳”掉了,心结打开了,心情自然好起来了。

  我收藏的最贵重的是一把彩绘的黄杨木梳子,长17厘米,宽4厘米,色泽清艳,齿浑润滑,做工精致,梳背上绘制两条龙对玉珠的争夺,栩栩如生。这把梳子是奶奶留给我的,每每抚摸着这把梳子,不禁回想起奶奶昔日的音容笑貌和弥留之际的只字片语,不禁眼眶湿润。

  我收藏的最有纪念意义的是一把白冰莲花梳子,那是爱人送给我的定情信物,在古代,送梳子有“结发同心,以梳为礼”之意,代表着私 定终身,白头偕老的意思。这把梳子双面立体浮雕,莲花花瓣雕刻精细,除了用来梳理头发外,还可以当发饰用,古典韵味十足。洁白的莲花象征着我们纯洁的爱 情,平时我和爱人就用这把梳子缓缓地梳着头发,回味着曾经的那份感动,香梳的气息停留在发髻,香气随风飘散,我们心里似乎感受到了爱的余味。这把梳子是我和爱人爱情的见证,承载着我们的美好回忆。

  漂亮的梳子给人以美感,别具一格的梳子让人耳目一新,实用的梳子给人带来健康。闲来无事擦擦梳子,用梳子梳理梳理,释放无限压力,趣味其妙无穷。

  彭宝珠 文/图

  来源:山西日报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