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窑遗风:瓷坛泰斗王隆夫的瓷艺之旅

2016年05月18日08:5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王隆夫是中国当代艺术陶瓷领域德高望重的前辈,业内有口皆碑,是受人敬仰德艺双馨的资深艺术家。作为瓷坛泰斗级人物,他的艺术之旅却在2015年9月10日戛然而止,王老先生的离世是传统陶瓷艺术文化流传的损失,也让受教于王老先生众多陶艺后辈无比悲痛。在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2016年5月20日至29日御窑遗风——王隆夫家族陶瓷艺术作品展暨《王隆夫艺术全集》首发式将在北京国中陶瓷艺术馆举行。本次陶瓷艺术作品展将展出王隆夫生前重要作品及其家族陶瓷艺术作品,旨在回顾王老先生的陶瓷艺术成就和不朽的人格魅力。

 

  王隆夫(1930.11--2015.9)江西浮梁人。又名王玄,号昌南子、汉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文史馆馆员、景德镇画院院长、景德镇学院客座教授、景德镇陶瓷职业技术学院名誉院长。出身于“陶瓷世家”,祖父王昌彬(文宜)曾任清光绪、宣统御窑督办,父亲王庭芳(旺柏)早年毕业于上海美专。

陶瓷粉彩人物作品
釉里红瓷板画釉里红瓷板画
颜色釉综合瓷板画颜色釉综合瓷板画

 

  王隆夫本人多年对陶瓷艺术勤耕不缀,为人处世性情淡泊,保持追求艺术的赤子之心,将中国传统艺术的不同艺术种类结合陶瓷技法形成师从古人而自立新面貌的陶瓷艺术,为中国陶瓷艺术发展形成承上启下的新局面作出贡献。

青花瓷板画青花瓷板画
青花古梅图瓷板画青花古梅图瓷板画

 

  王隆夫最初通过借鉴传统人物,创作了一系列作品,之后将书法、写意水墨融入粉彩人物当中,用笔苍劲古拙,立意气势磅,使得所绘人物衣袂翻飞,具有一种洒脱的文人志士的豪迈气息。在之后的艺术生涯当中,王隆夫结识了潘天寿、林风眠、唐云等艺术家,广邀各艺术家去景德镇画瓷,在兼柔蓄众家所长之后,王隆夫的陶瓷艺术犹如本人经历浮沉,世事感悟之后,洗净铅华,于淡泊中见浓烈,展现出朴实自然的美感。其所绘的人物仿佛融于瓷胎之上,有着高洁清丽的瓷骨品质,着力于真情实感,青花的陶瓷作品具有大美至拙的人生底蕴。从王老先生的艺术面貌当中看得到他将金石、诗词、绘画、哲学、人生理念多方融于一体,体现了集大成者的艺术成就。

青花釉里红作品青花釉里红作品
粉彩人物作品粉彩人物作品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