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推民国瓷绘展 尘世女子粉彩出镜

一珂,钟升

2016年05月04日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南京博物院推民国瓷绘展 尘世女子粉彩出镜

  作者:一珂,钟升

55120460

55120470

参展磁绘

  参展瓷绘

  中新网南京4月30日电(记者 钟升)29日下午,“美色清华-民国粉彩时装人物瓷绘展”在南京博物院拉开帷幕。102件罕见的民国粉彩时装人物瓷器汇聚一堂,令参观者领略到一种不一样的民国风情。

  “民国时期的瓷器有着独特的艺术与历史价值,但由于不在‘文物’的范畴内,导致它们长期在社会上不受重视,地位低下,如同‘美女落入尘世’一般”,苏州大学博物馆馆长张朋川略带惋惜的说道。他认为此次展览是“将曾经失落的美色从风尘中捞出,展现在世人的面前”,有着特殊的意义。

  在展出的瓷器上,各色女性着装时尚,以西式洋房为背景进行时装展示、变魔术等活动。绘图上以传统技法与西洋水彩画技法相结合,人物面部勾线与服饰晕染的明暗表现层次分明、细致入微,极具现代绘画的气息,与传统的仕女瓷绘有着很大的不同。

  据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吕斌介绍,民国时期新旧交替、西风东渐。受此影响,中国瓷器绘画由传统审美转向现代审美。因此,民国时装人物粉彩瓷器,表现的多为新时期女性的新风尚。一改传统瓷绘中古装美人的程式化形象,为瓷艺界吹来了一股“新文化之风”。

  “当时的中国受新文化运动新思潮和苏联文学现实主义风格的双重影响,讲究追逐新潮和立足现实”,张朋川一边细细鉴赏一边解说道。“在瓷器的图案上反应当时的现实生活,这是一个很特殊的现象,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然而,当下中国的瓷绘大多依旧遵循着传统的风格,图案造型上盲目仿古。因此,张朋川希望各界能增加对这些民国粉彩时装人物瓷绘的关注和研究,令当代中国瓷绘也能够“接地气的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风貌”。

(责编:赫英海、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