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到日内瓦拍场角逐瑰丽珠宝

2016年04月29日10:04  来源:中国商报
 
原标题:5月 到日内瓦拍场角逐瑰丽珠宝

15.38克拉鲜彩粉红钻——无双粉红钻

14.62克拉鲜彩蓝钻——奥本海默蓝钻

  5月是艺术品拍卖活动最集中的时候。内地春拍大幕将徐徐拉开,北京、上海、厦门、广州等地相继会敲响拍槌;海外拍场也不寂寞,纽约、伦敦、日内瓦、香港等地陆续推出各式艺术品拍卖活动,让藏家们乐此不疲。

  这之中,5月中旬在日内瓦推出的瑰丽珠宝拍卖,颇为引人瞩目。除了按惯例推出珠宝外,苏富比、佳士得两大拍卖行都纷纷亮出堪称珠宝界的“大块头”。

  苏富比

  拍卖史上最大梨形鲜彩粉红钻

  5月17日,在日内瓦苏富比“瑰丽珠宝及贵族首饰”春拍中,一枚15.38克拉的鲜彩粉红钻格外耀眼。“优秀超卓的瑰宝,彰显珍罕不凡之美。”这枚被美国宝石学院称为“无双”的粉红钻,是拍卖史上最大梨形鲜彩粉红钻。

  据了解,此珍罕非凡的美钻除了获美国宝石学院(GIA)的彩钻最高颜色评级外,更具有Type IIA 品质,纯净不含氮,梨形明亮式切割尽显其浓艳饱和的色泽,在全球最佳美钻之中尤为超群。“无双”粉红钻将以2800万至3800万美元的估价在日内瓦隆重登场。

  苏富比国际珠宝部环球主席 David Bennett表示:“我不能想象任何钻石能比‘无双’粉红钻更完美地体现粉红钻的最高颜色等级‘鲜彩粉红’,其色泽亮丽,更分量十足,无疑是举世无双的稀世瑰宝。”

  据介绍,“无双”粉红钻的原石由以具分量的“鲜彩”级彩钻闻名于世的 Cora International 负责切割及打磨。美国宝石学院指出,“虽然‘无双’粉红钻最罕见不凡的特质都是大自然所赐的,但切割者的努力也不容忽视。能将这块珍贵的原石打磨成今天这颗闪烁耀目的美钻,所需的技术绝不可小觑。”

  美国宝石学院还指出,世上的宝石级粉红钻极为罕有。学院每年评鉴的所有钻石之中,仅3%为彩色钻石,当中粉红色系的钻石更少于5%。根据学院的专业鉴定,“无双”粉红钻的色彩、色调及颜色浓度均极为优秀,属最高颜色级别“鲜彩粉红”,堪称“无与伦比”。

  据了解,苏富比拍场上诞生了不少破记录的彩钻,目前囊括了蓝钻、粉红钻、黄钻、绿钻及白钻的世界拍卖记录。如2015年11月在日内瓦苏富比拍场上,一枚12.03克拉内部无瑕鲜彩蓝钻“The Blue Moon of Josephine”以4846.8158万美元成交,合每克拉为402.8941万美元。2010年11月,还是在日内瓦苏富比拍卖会上,24.78克拉浓彩粉红钻“格拉芙粉红钻”以4615.8674万美元成交,创造了粉红钻世界拍卖记录。而白钻世界拍卖记录则由一枚118.28克拉的椭圆形D色无瑕Type IIa钻石于2013年10月在香港苏富比创造,成交价为2.3868亿港元。黄钻世界拍卖记录由一枚100.09克拉的VS2净度鲜彩黄钻“格拉芙鲜彩黄钻”于2014年5月在日内瓦苏富比创造,成交价为1634.7847万美元。

  佳士得

  拍卖史上最大鲜彩蓝钻

  在即将于日内瓦举行的“瑰丽珠宝”拍卖上,佳士得将呈献拍卖史上最大、最顶级的鲜彩蓝钻——奥本海默蓝钻。此非凡瑰宝重达 14.62 克拉,曾为菲利普·奥本海默爵士所珍藏,估价3800万至4500万美元。

  据了解,该场拍卖将于5月18日在日内瓦登场。这颗长方形切割钻石绚丽无比,在它正式于日内瓦拍卖场上亮相之前,必令世界各地的媒体、收藏家以至于宝石爱好者翘首以待。这颗精美绝伦的鲜彩蓝钻曾为掌管伦敦钻石联盟(Diamond Syndicate)的菲利普·奥本海默爵士所拥有。他于1934年开始于伦敦戴比尔斯(DeBeers)工作,负责拣选和鉴定钻石。他曾执掌戴比尔斯在伦敦设立的钻石销售联盟“中央销售组织”(Central Selling Organisation)达 45 年之久,并出任国际钻石商贸公司(Diamond Trading Company)主席,严格监控全球的钻石供应。如今,菲利普爵士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他超卓的谈判技巧,以及对稳定国际钻石业所做的贡献。当然,还有他无与伦比的宝石收藏,包括将在此次拍卖中呈献、令人叹为观止的奥本海默蓝钻。

  奥本海默蓝钻色彩绚丽,更获评定为“鲜彩”(Fancy Vivid)等级。就蓝钻而言,“鲜彩”专指那些色调由中等到偏暗、饱和度由强到非常强的钻石。美国宝石研究院曾对 462 颗蓝钻进行鉴定,发现当中仅有1%属“鲜彩”等级。蓝钻只占南非普里米尔矿区(Premier mine)产量的0.1%,看来微不足道,但原来以全球总产量计算,蓝钻只占不足0.0001%。据估计,每开采20万颗钻石原石,就只有一颗属蓝钻。

  其中一颗最早于佳士得拍卖中亮相的传奇蓝钻,当属1865年7月14日由伦敦佳士得呈献的神像之眼(Idol's Eye)。当时的拍卖目录如此描述道:“这颗名为神像之眼的美钻华丽夺目、气派不凡,四周镶嵌18颗较小的明亮式切割钻石,无数精巧的明亮式切割钻石点缀其中。”此瑰宝最终以740英镑售出,近年在拍卖场上亮相的蓝钻绝无仅有。2008年,伦敦佳士得呈献一颗属“深彩”(Fancy Deep)等级、呈灰蓝色的枕形维特巴哈(Wittelsbach)蓝钻,并以2430万美元售出,创下记录。2014年,日内瓦佳士得以2370万美元拍出一颗重13.22克拉的温斯顿蓝钻(WinstonBlue)。事实上,尺寸较大、色彩浓烈的蓝钻非常稀罕,因此成交价屡创新高。2015年11月,一颗重12克拉、属“鲜彩”等级的蓝钻以4850万美元的天价售出,每克拉价格达400万美元,足见市场对顶级蓝钻的殷切需求。

  无论是“无双”的粉红钻,还是这枚鲜彩蓝钻,定是全球收藏家翘首以待的瑰宝,她们会花落谁家,我们将拭目以待。(萧 辰)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