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王子画作总收入高达600万英镑

2016年04月29日08:46  来源:中国商报
 
原标题:英国老王储画作收入不菲

  据英国王室最近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查尔斯王储所绘水彩画的签名复制品,自1997年起在王室画店发售至今,共计为他带来了200万英镑的收入。如果还要计入画廊售出所得的400万英镑,那么查尔斯的画作总收入高达600万英镑。这些收入足以让他成为英国最具商业价值的画家之一。

  查尔斯王子的绘画基因遗传自他的父亲、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菲利普亲王。菲利普亲王本人算得上是一名印象派画家,被业界认为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准,不过菲利普一向很低调,仅把此作为自己的爱好。在父亲的影响下,查尔斯也爱上了绘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他在老师的启蒙下开始画画,在此后的几十年间不断有作品推出。1998年,这位王子甚至亲自去了不丹进行写生。查尔斯只用水彩作画,内容以自然风景为主,查尔斯府邸发言人表示,王子通常外出作画,“有些画作是在度假时完成的,还有些是在国外访问期间完成的”。查尔斯最喜欢的采风地点是伊丽莎白女王在苏格兰的巴尔莫勒尔堡。

  和父亲低调的性格不一样的是,这位王子乐于将自己的绘画爱好发扬光大。2002年,查尔斯创办了皇家绘画学校,同时他也是英国皇家水彩画家协会荣誉会员以及英国皇家水彩画学会荣誉会员。查尔斯自称为一名“痴迷的业余画家”,他在一部名为《皇家调色盘》的纪录片中谈道:“绘画将我带入了另外一个空间,让我从中体验到其他活动无法给予的焕然一新的感觉。”

  对于那些想买到查尔斯王子真迹的人来说,恐怕会让人失望了,因为他从不卖原作。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查尔斯所有出售的版画都是复制品,原件则展示在他自己的王室私人商店“海格洛夫商店”里,从未出售过。如今,在查尔斯居住的海格洛夫庄园中,商店里会出售他的作品的复制品,每幅售价2500英镑,而获准售卖画作的贝尔格莱维亚画廊更是将限量版的画作定价为每幅1.5万英镑。这些画作带来的收入,使得查尔斯王子在过去的25年里平均每年能够赚到20万英镑,这样的收入已经远远超过一般的艺术家了。

  2007年,纽约苏富比拍卖行曾拍卖出一批名贵葡萄酒以及用在酒瓶身上的60幅绘画作品,查尔斯参与了其中一瓶的创作。令人出乎意料的是,他的这幅作品拍出的价格竟然超过了毕加索等大师。对于这笔丰厚的收入,查尔斯王子并没有将其放进自己的口袋,而是回流慈善,把所有画作收入都拨归自己所创立的威尔斯亲王慈善基金会,用于奖励和资助计划,还将画作视为他的遗产。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2015年,查尔斯王储和英国代表艺术家大卫·霍克尼的水彩画作品都在伦敦国立美术馆展出。《泰晤士报》针对查尔斯和霍克尼的画作展开调查,发现接受采访者中只有五分之一的人能区分出两人的作品,而其中绝大多数人承认他们是靠区分题材猜对的,与画技优劣无关。他们知道查尔斯王子喜欢画风景,而霍克尼多作生活画。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大多数被调查者觉得查尔斯的画更棒,而霍克尼的画有点“小儿科”。(马 欢)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