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南海博物馆2017年开馆

2016年04月28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南海博物馆2017年开馆

  国家南海博物馆计划在今年10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12月完成布展,2017年初开馆。该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级大型海洋文化和历史文化景区,也是南海海上丝绸之路和环南海国家历史、现状的研究和展示中心,将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博鳌亚洲论坛。

  据海南日报报道,该博物馆2015年11月动工,选址于潭门中心渔港。该港口历史悠久,水陆交通便利,既是海南东部沿海最大的中心渔港,也是通往南海的重要港口之一。

  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150亩,总建筑面积70593平方米,展陈面积28507.3平方米,总投资8.4971亿元人民币,打造集收藏、展示、教育、保护、科研、交流为一体的国际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研究平台和开放展示的平台。

  日前,由海南省文体厅组织的国家南海博物馆展陈主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南海博物馆陈列设计组对博物馆展陈初步设计思路作了详细介绍。

  国家南海博物馆展陈设计团队将展览定位为“海洋与海洋文明相复合的大型陈列”,将以“南海”为载体,从海洋生态的角度展示其海游、陆生、矿产及其他资源;从历史地理的角度展示其地缘文化和发展形成历史。

  另外,国家南海博物馆还将从人类与其所遗留的水下文化遗产、航海发展史等角度,展示先民对南海的开发、经略之历史,以及同周边国家的贸易往来、文化交流、民族迁移、航海文化,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与形成等。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