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四季捧出1500件书画

2016年04月26日09:46  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原标题:保利四季捧出1500件书画

QQ截图20160424104454

林风眠 《丰收图》镜心 设色纸本 尺幅:67×68厘米 估价:150万至250万元

QQ截图20160424104442

  老舍 胡絜青 《蝴蝶老少年 行书杜牧诗》 尺幅:18×50厘米说明:日本著名文学家中村光夫上款,老舍1965年3月随团去日访问所赠,由中村家属提供。估价:4万至6万元

  保利四季第34期书画精品拍卖会将于4月27日、28日在保利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海外藏画专场”、“中国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及“当代水墨”数个专场中将捧出近1500件书画精品。

  “海外藏画专场”搜罗海外藏家旧藏的中国历代书画百余件,均系市场首秀,其中不乏一线名家铭心之作,且底价十分诱人。北京人关蔚山是齐白石艺术的忠实粉丝,数十年间通过各种途径收藏齐白石,累为巨富,譬如后来捐给北京画院的《十二生肖册》即为齐氏作品中罕见之制。关氏后移居美国,其旧藏《芍药飞蛾》绘芍药一茎,伸于石边,上有飞蛾一尾,似闻香翩跹而至。该作品参加了1958年1月由文化部组织举办的“齐白石遗作展览会”,在为该展专门印制的《齐白石遗作展览会纪念册》中列第116号作品。齐白石女弟子胡絜青绘就的《蝴蝶老少年》扇面极具齐风,1965年3月由其丈夫、著名文学家老舍先生随团携去日本访问时赠与著名文学家中村光夫,老舍并于扇背书小诗一首,堪为合璧之作。

  士骅上款的一批作品集合了谢稚柳、关良、陈大羽等名家。谢稚柳《春山滴翠》作于其落墨法风格即将成熟之节点,设色明丽大胆,基调轻快活泼,好一派春光明媚。由日本某企业家提供的亚明《江南烟云》系其当时从事日中贸易时获赠自亚明的,绘江南柳丝如烟、远山如黛、平湖如镜,像一首元人小曲,令人神往。

  由历史博物馆释出的林风眠《丰收图》领衔“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一)。此作为林风眠较为少见的变形人物风格作品,以描绘劳动人民的劳作生活见长,是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具有特定的审美意义和价值。该作见于历史博物馆所辑《历史文物》2007年第2期,来源和流传都有据可稽,底价也相当亲民。而在2014年,与此件同一出处和风格的林风眠《渔获图》在香港以420万港元落槌。

  特别辟出的“启功艺术专题”推出启功书画作品10余件,基本都是从未露面的元白先生手迹,其中多件系出自同一藏家,且系当年获赠自启功的。由启功旧友提供的三件同一制式启功《行书毛诗十六字令》,分别书毛泽东十六字令一首,是其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期作品,书风流畅洒脱,行笔跌宕起伏,与毛诗相得益彰。

  外交部原副部长宫达非雅好文艺,与当时国内的一批艺术家如黄胄等人交相莫逆,得黄胄赠画极多,《牧驴图》即黄胄1962年所赠。以写实笔法刻画两名维吾尔族少女骑于驴背款款前行。少女面目的勾勒极见功力,显示了黄胄体验生活的深度。

  据悉,拍卖会预展将于4月23日至26日举行。(钟 荷)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