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保存至今的九龙壁有几处

2016年04月26日08:5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历史上保存至今的九龙壁有几处

  ■马未都 观复博物馆馆长

  ■清乾隆 豆青釉浮雕云龙纹天球瓶 高53厘米 观复博物馆藏

  ■清康熙 矾红鱼龙变化纹笔筒 高13.5厘米 观复博物馆藏

  ■清乾隆 青花胭脂彩 云龙纹双耳扁瓶 高29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龙作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伴随着华夏五千年的文明史,也见证了历朝历代的更迭。进入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龙纹在明朝龙纹的基础上显得更加成熟,跟我们今天对龙的认知非常接近。

  乾隆时期的龙比康熙时期多了一分规矩

  清军入关以后,一开始出现的龙形态比较模糊,经常出现一身三现、一身五现、一身七现乃至一身九现的龙。“一身三现”就是龙在云纹中有三 段身子可以看清楚,其余的都被云纹遮盖,这都是清早期龙的一种简单画法。这种画法可以体现当时的人,包括统治者的心态,这种心态在一定 程度上还是游移不定的。但是到了康熙时期,这种游移现象就消失了。

  清朝前期即康雍乾三朝的龙纹有一点儿变化,但在整体上显得比较强势。到了清朝中后期,就跟明朝一样,国家开始衰弱,龙纹也慢慢衰弱。总体上讲,清代的龙纹是经过了历朝历代的演变最后定型的龙纹,它非常成熟。

  这是(右)一个清乾隆时期的宫廷瓷器,上面有两条龙纹,正背各一条,两条龙相互呼应,手法显得非常成熟。这是刻工的,而不是画的。在瓷器上刻比画要 难很多,因为它是立体的,摸着有很强的凸凹感。从龙身子的布局来看,龙头、龙脚、眼睛、龙爪及其力度,还有龙身上的肌肉都表现得恰到好处。乾隆时期的龙已 经非常丰满,并且跟康熙时期的龙比起来多了一分规矩,而康熙的龙野性还很强。

  龙的姿态体现了社会的发展状态

  我们从这样一件瓷器就可以知道 ,龙作为皇家文化的象征,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在这个时期已经变成了一个规范之举。龙可以上天入地,不惧怕自然界的任何风险,这件云龙瓶上纹饰大都是 云纹,云纹中间杂火焰纹,我们可以看到一条腾云驾雾的龙,以及一条在火中穿行的龙的气势。过去有一个画片叫“教子升天”,就是一条大龙教小龙怎样去继承它 的威严。皇帝也面临继承的问题,比如康雍乾祖孙三代,他们怎样治理国家,怎么在朝代的更迭中转换 ,这些在古代都是有规制的,而且也是有期望的。

  这是(左下)一个典型的清康熙时期的笔筒,用矾红画着两条红龙,分为正、反两面。两个姿态相若的立龙从水里直接升起来,龙身子是拧动的,充满了弹 性,并极富杀伤力,这就是一个民族在上升时期的具体体现。龙这个话题我们从汉代讲到了清代,实际上是借龙这样一个物象来讲我们的历史 。历史永远不会一成不变,而是有起有伏。

  观复学堂

  1

  故宫的“正大光明”

  匾额是由谁题写的?

  马未都评:我们经常看有关清代的电视剧,皇帝办公的时候后面都有一个匾额,这个匾额非常大,悬挂在正中央,写着四个大字“正大光明”。这块匾在清代 宫廷中非常重要,黑地金字,悬挂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之所以有名,是因为它后面有很多故事。首先,这块匾是清军入关以后顺治皇帝书写的,继任者康熙皇 帝下令把它刻石拓片,所以它是黑地子,并悬挂于乾清宫之上,要求所有的皇帝(包括他自己和后来的皇帝) 做事一定要正大光明。另外,在清朝的宫廷里,皇帝比较重视接班人问题。以前宫廷中采用公开建储制度,哪个皇子来做接班人是明确的。在这 种情况下竞争激烈,斗争残酷,所以从雍正以后就开始实行秘密建储制度,即把指定的接班人由皇帝亲自写在纸上,装在一个匣子里搁在正大光明匾后面,皇帝去世 以后在众目睽睽之下取下这个盒子,让所有的人看到谁是接班人。这套秘密建储制度使后来清朝的接班人问题变得简单易行,不再像过去那么惨烈。传说雍正有篡位 嫌疑,一说是“传位于四子”,一说是“传位十四子”。在历史上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清朝的公文都是满、汉两种文字书写的,改一种文字是没有用的。

  2

  雍和宫是谁为雍正修建的?

  马未都评:北京除故宫以外还有一些皇家建筑非常有名,比如雍和宫。雍和宫是雍正的父亲康熙皇帝为他修造的。雍和宫原来是和硕雍亲王府,雍正登基以后 自己在雍正三年改为雍和宫,到了乾隆九年才改为喇嘛庙。我们知道清朝的皇帝都笃信佛教,尤其信喇嘛教。雍和宫的建制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宫廷建制,它融合了汉 藏文化,尤其是后面大殿里的佛造像宏伟巨大,令人震撼。雍和宫今天还是北京非常重要的旅游景点,大部分第一次来北京的人都愿意去故宫和颐和园。实际上雍和 宫是一个非常好的去处,是块宝地,因为这里出了两位皇帝,一个是雍正,一个是乾隆, 乾隆生于康熙五十年,当时还叫雍亲王府。

  康雍乾三朝龙纹的变化跟这三朝政治的变化几乎是吻合的。康熙处在清朝初期,当时江山还没有彻底平定,政治不是那么安定,所以龙纹所体现出来的态势都 非常凶猛,龙身子拧动的次数非常多,爪子锋利,目光凶狠,反映了当时满族人的一种心态,一定要靠自己凶猛的力量来制服中原 。康熙后期的龙相对就比前期的龙柔和了很多,但还是具有很大的杀伤力。雍正的励精图治在中国历史上,尤其在清代历史上非常有名,清朝进入了一个跨过百年的 盛世,这在中国封建史上是绝无仅有的。雍正皇帝表现了他的政治天赋,他对朝廷的治理高于他的父亲,也高于他的儿子,所以雍正时期的龙相对来说还是保留了清 朝初期那种凶猛的力量。但是到了乾隆时期,歌舞升平,这时的龙已经不是能够出征打仗的龙了,而是安于在家里享乐的龙了。

  3

  为何故宫的九龙壁反而小?

  马未都评:中国建筑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建筑叫影壁。在大的皇家建筑、私人建筑甚至是农家小院里,一进门都有一个影壁。影壁是干什么用的呢?有一种说 法,说影壁首先是“隐”,就是隐藏起来,“壁”就是回避。过去院子经常是门大敞四开的,路人走过的时候一眼就看进去了,要是有一个影壁挡着就看不进去。影 壁有多种多样的形式,最常见的是一字形,还有八字形的。最有名的影壁就是九龙壁。

  尺寸最大的九龙壁在今天山西大同市,大同的九龙壁高8米,有三层楼高,厚两米多,长45米,非常壮观。它建于明初洪武年间,是国宝级的建筑。第二大 的就是北海公园的九龙壁,长25米,差不多是大同九龙壁长的一半,高6.9米,也有两层楼高了。最小的反而是故宫里的,这是因为故宫里本身建筑的原因,不 能把影壁造得过大。故宫九龙壁长只有20米,高只有3.5米,是用琉璃一块一块拼装起来的,龙的颜色有紫色、蓝色、黄色还有白色,每条龙的形态都不一样。 我记得故宫的九龙壁上 ,白龙身上有一块瓦由于当年施工的问题日久天长破损了,后来用一块楠木修复后刷上白漆,不注意看也看不出来。九龙壁作为一个皇家的建筑 ,很大程度上是在宣传皇家的龙文化。

  (整理:陈福香 据《醉文明》 收藏马未都肆)

(责编:赫英海、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