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善本拍卖火热名气越大越贵 错

2016年04月25日08:4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古籍善本拍卖火热名气越大越贵 错

域外小说集

  域外小说集

  南方收藏眼

  3月15日,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与中国图书馆学会共同主办的“我与中华古籍”创客大赛创意元素征集环节开始,4月13日正式启动大赛环节。该大赛选定在4月 23日世界读书日前后,旨在让古籍“活”起来,拉近古籍善本与普罗大众的距离,以利于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古籍善本不仅是历史遗留下来的文化财富,从收藏投资的角度来看,也是具备一定价值的藏品。在收藏界,古董收藏一直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除了古钱币、古书 画等大众板块,古籍旧书的行情稳中略升。俗话说,“一页宋版,一两黄金”,古籍的收藏投资价值也逐渐被挖掘出来,开始引起藏家的关注,吸引了业内的眼球。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胡新科 通讯员 林漫懿

  明清民国价格更亲民

  北宋古籍尤为贵

  当前的古籍善本市场的意图是以观赏性为主,将趣味性划为第一位。一些保存较完整、干净、漂亮的古籍善本市场价格相对于品相不是特别完好、镌刻不太精美的古籍善本价格要高出许多。

  去年11月19日,一册北宋孤本诗文集《杭州西湖昭庆寺结莲社集》在北京卓德2015年秋季拍卖中,以1610万元的高价落槌,创下了单册中国古籍拍卖的世界纪录,同时刷新了单册宋版书的最高拍卖纪录。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会长江则昊认为,拍卖场火爆、成交价格居高是古籍旧书收藏的一大特点。而另一方面,虽然民间收藏者越来越多,但古籍的受众面仍然很窄,尚未有大资金入市,因此并无暴涨迹象,后市发展值得期待。

  在古籍收藏板块里,宋元明清时期的古籍旧书,因印刷技术突出,刻印精良,可谓最具收藏价值。江则昊介绍,宋元时期是雕版印刷的顶峰,雕版以雕刻精美、字体 端庄、纸墨考究、校勘质量高而闻名;从明中叶起,宋元版本逐渐成为藏家追逐的热点,而明代则是中国古代印刷史上的全盛时期,其印刷技术较前代更为成熟,图 版刻印也更加的精良;到了清代及民国时期,精刻本因质优价廉的优势,更是受到了不少藏家和投资者的关注。

  一位资深古籍藏家告诉记者,当前市面上存留的宋刻本较少,在拍卖场中拍出不错价格的古籍善本就是宋刻本了,而北宋的刻本又比南宋的刻本更为珍贵。

  对此,江则昊提醒,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宋版本价格较高,藏家可以关注一些明清时期或者民国年代的精刻本,近年的市场表现不错,具备一定的升值空间。

  此外,名人尺牍在古籍收藏当中也是值得藏家关注的一个品种。据介绍,明清时期名人的信札在现在的收藏市场上报价动辄几万、几十万元,如果有特殊历史意义, 价值更是大幅攀升,比如颇受广大中山收藏家关注的《孙中山致任鹤年信札》,是孙中山于1923年讨伐桂系战役时致任鹤年的秘密信件,收录于《孙中山全 集》,极为珍贵,在2007年举行的上海嘉泰秋拍会上,以44万元的高价成交。

  造假手法五花八门

  收藏古籍要有“料”

  江则昊表示,古籍收藏之所以小众,除了因为它对收藏者的经济实力有一定要求之外,更重要的是藏家要有相当的文化底蕴和功底,才能真正入行。对于初入门者,专家则建议多学多看古籍入门书,如陆昕的《闲话藏书》、田涛的《田说古籍》、谢其乐的《古书收藏》等。

  此外,江则昊还强调,并非所有的古籍都有收藏投资价值。正所谓“物以稀为贵”,古籍的升值潜力并不比邮币卡低,特别是那些不能再版或印量小、损耗大的版本,将成为收藏界未来的追捧对象,这几乎成了旧书圈里的共识。

  就拿《域外小说集》来说,这本小说集是鲁迅1909年从日本留学归来前的最后一部作品。此书出版后分别在东京和上海发行,当时销售情况并不太好,因此余书 便存放在上海寄售处。后来,寄售处不慎失火,书与书版全部烧毁。因此,这本小说集成了鲁迅发行量最少的一部著作,存世量仅为数册。据一位藏家讲,这本残本 最初购入的价格仅为200元,在旧书网上以2万元的价格卖出,而新买主收购后,拿到拍卖会上竟然拍出了27万元的高价,净赚25万元。

  随着古籍旧书收藏队伍的壮大,越来越多的新手加入进来,而市场上赝品层出不穷。多位业内人士介绍,当前古籍收藏市场升温,一些不法商人伪造古书,欺骗外行 人,其中用茶染旧纸张冒充旧作来作伪古书是常用的手法。还有作伪者利用存有的古纸新印古书内容,然后订成“古籍”,这种作伪方法尽管较少,但却使人很难从 纸上辨别其真假。除此之外,还有作假者将原目录裁去部分或全部,使人不知收全该书究竟有多少卷,以便用残本充当全本,这是作伪者最常用的在目录上做的手 脚。

  江则昊建议,可以从装订线、书颜色等方面进行辨别,还要注意闻一闻油墨味,现代书和古书差别很明显。此外,古籍经过岁月磨炼,外表一般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破损、霉烂或虫蛀。新手在购入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纸质、序跋、排挤、目录等细节,从这些方面来辨别真伪。

  业内人士特别提醒,一些有名的古籍,如《本草纲目》,出版量大,再版次数多,内容人尽皆知,并不具备古籍追求的少精稀要素。另外古籍收藏注重原汁原味,外行人切勿自行修缮,否则一旦破坏了藏品的原貌,会降低其收藏价值。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