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院复制明代《法海寺壁画》巨制震撼展出

2016年04月25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央美院复制明代《法海寺壁画》巨制震撼展出

中央美院复制明代《法海寺壁画》巨制震撼展出

  “中央美术学院首届宗教绘画高研班作品展”23日在中央美院教学展厅开幕,一件1:1比例复制的明代宫廷《法海寺壁画》极为震撼。 杨彦宇 摄

本次展览以高研班临摹作品为展示主体,反映了学员们在宗教绘画的观念创新、绘画技法上的探索与追求。图为参观者在欣赏展出的一系列敦煌壁画现状模写作品。 杨彦宇 摄

  本次展览以高研班临摹作品为展示主体,反映了学员们在宗教绘画的观念创新、绘画技法上的探索与追求。图为参观者在欣赏展出的一系列敦煌壁画现状模写作品。 杨彦宇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 李妮)“中央美术学院首届宗教绘画高研班作品展”23日在中央美院教学展厅开幕。来自该班级20多位中青年实力画家的几十件作品首次公开展出。其中,一件1:1比例复制的明代宫廷《法海寺壁画》极为震撼,获得现场参观者的赞誉。

  宗教和艺术有着不解的渊源,在中国的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表现内容和形式,为后人留下了丰富的文化作品。去年8月,中央美术学院以研究宗教美 术为方向的高级研修班正式开学。该班级汇集20多位来自全国各大美术专业院校教授、副教授级别的杰出绘画人才,其中不乏已经成名的画家。

  本次展览以高研班临摹作品为展示主体,一种是透过现象恢复原状为目的,一种强调忠实于现状,兼有临摹、创新之意,是该班成立近一年来的教学成果汇报展,亦反映了学员们在宗教绘画的观念创新、绘画技法上的探索与追求。

  此次展览的最大亮点是一件再现明代皇家《法海寺壁画》西壁的复制作品。法海寺位于北京西山,始建于明代,其中大雄宝殿的壁画群以“金碧辉煌”、“富丽堂皇”著称,被誉为“东方的西斯廷”,集宋元以来人物画之大成,尽显古代壁画艺术之壮美。

  此次宗教绘画班组成16人的创作团队,历时180天,从修复原壁线稿到亲自制作颜料,每一步竭尽古法,力求做到忠实原作,再现中国文化瑰宝风采。

  此件《法海寺壁画》西壁的复制作品,长7.5米,高3.2米,按原作1:1比例临摹,颜料均采用传统的天然矿物,主要以青金石、孔雀石等为主。 在绘画上全部遵循古代技法,比如“沥粉堆金”、“勾金”、“叠晕烘染”等。其中,“勾金”的用料是纯金箔,“叠晕烘染”也是极尽层层叠染、晕染之能事,在 中国现代复制的壁画中极为罕见。

  领衔这个16人创作团队的,是中国著名画家李云中。李云中是中国邮政发行的《西游记邮票》、《玄奘邮票》设计者,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美术顾问,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一带一路历史人物系列绘制者。他自幼研读佛道经典,擅长释道人物画,尤善工笔白描。

  中央美院首届宗教绘画高研班成立至今,经过近一年的学习,该班学员由临摹传统壁画入手,以继承弘扬民族文化为宗旨,不断借鉴当代艺术新理念,开拓创作新思维,为他们今后的创作发展打造了坚实基础。

  中央美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毕建勋出席展览开幕式时说,宗教国画的内涵在于她独特的材料、独特的技法、独特的绘画方法。这次中央美院继续教育学院举办宗教绘画高研班,旨在重新拾起和弘扬工匠精神,重新回归中国画的大乘,意义重大。

  中央美院副教授、中国当代工笔画学会副会长、北京工笔重彩画会副会长蒋彩萍也在现场谈到,宗教重彩壁画虽是中国的一支重要文脉,在历史上却曾一 度受到轻视。现在是多元化绘画发展的年代,这支文脉需要很好地继承下去,今天看到这么多学生都愿意画重彩,都对祖国的传统壁画这么热爱,她由衷地感动和欣 慰。

  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承办。据悉,该展览将为期一周,持续至4月29日结束。(完)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