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迪美博物馆展出亚洲外销艺术

2016年04月25日08:30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原标题:美国迪美博物馆展出亚洲外销艺术

16世纪中国景德镇制瓷壶和瓷盆

  16世纪中国景德镇制瓷壶和瓷盆

18世纪印度德干制彩绘壁饰

  18世纪印度德干制彩绘壁饰

17世纪中国景德镇制印有盾徽的糖果瓷盒

  17世纪中国景德镇制印有盾徽的糖果瓷盒

  日前,美国迪美博物馆联合荷兰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举办“17世纪奢侈的黄金时代——阿姆斯特丹的亚洲外销艺术”展览,聚焦和探索这一时期令人着迷的、充 满着商机与创新的亚洲外销艺术品,展览展出了200件艺术精品,包括绘画、纺织品、陶瓷、银、漆器、家具、珠宝和书籍,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展品为借展,分别 来自英国、瑞典和荷兰皇室、荷兰博物馆和私人收藏以及欧美的一些艺术收藏机构。这些文物表明17世纪的亚洲奢侈品对荷兰艺术和生活产生的变革性影响。

  迪美博物馆力图呈现对荷兰黄金时代研究的新视角和新观点,迪美博物馆副馆长何琳达表示,在展览的设计和呈现上更加关注如何讲述故事,以及通过文物来展现历 史事件中所涉及的人物。“我们以故事和人物作为核心主题来组织这些展品,主要把人物分为:在脉络中起桥梁作用的人、思想家、有时尚感的人,每一种类型都有 核心人物。比如起桥梁作用的人物,主要就是展现当时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商人们。”

  贸易发展促进东西艺术交流

  迪美博物馆和阿姆斯特丹国家博物馆分别建于1798年和1799年,建馆时间仅相差一年,因此,两家博物馆都有着早期国际贸易的丰富藏品。和阿姆斯特丹一 样,迪美博物馆所在的塞勒姆小城,是一个思想、商业和文化中心,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能够了解更广阔的世界。美国的第一个由远航的船长成立的“东印度海洋协 会”,便是迪美博物馆的前身。这些勇敢的水手、商人们往返航行在好望角和合恩角,从“富饶的远东港口”带回了艺术品、文化以及对新世界的认知。

  “奢侈的黄金时代——阿姆斯特丹的亚洲外销艺术”展体现了荷兰人是如何发现和重视亚洲外销艺术品,并将它们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时尚的荷兰男士们很快就开 始穿上日本的丝绸长袍,女士们则在客房中摆放亚洲奢侈品,并将中国饮茶的习俗引入社交活动中。充满着异域风情的亚洲外销艺术品极大地激发了荷兰人对精致生 活的追求,如中国的青花瓷、日本工艺繁复的漆器盒、印度的宝石,以及刺绣织品、象牙扇、珍珠等。由于这些奢侈品的原材料不产于欧洲,再加上其新颖独特的设 计风格,使之备受追捧。

  “可以想象,这些进口的亚洲艺术品在荷兰激发了无限的灵感和惊喜。”迪美博物馆的亚洲外销艺术策展人卡琳娜说:“它们带来了新的色彩、图案、材质,提供了 新的触觉乐趣,比如瓷杯中饮酒、穿着薄如蝉翼的丝袍,这些美好的艺术品无论产自哪里都会受到追捧,但如果是来自另一个遥远的国度,会更加增添它们的价 值。”

  荷兰东印度公司(VOC)是17世纪世界上最强大的远洋贸易公司。在其最鼎盛的时期,VOC雇用超过4万名员工、拥有100余艘舰船,在亚洲拥有超过 600个站点,辐射好望角到日本的贸易网,公司最早从印尼马鲁古群岛进口香料,之后很快在亚洲建立贸易网络,运送昂贵的纺织品、漆器、瓷器和香料。

  荷兰东印度公司的全球贸易无疑促进了东西方艺术的交流。中国景德镇和日本有田的陶工,巴达维亚(今雅加达)的银匠和苏拉特的纺织印染工匠都为了满足荷兰人的亚洲概念,而调整艺术品的设计和型制。

  设计创作中融入亚洲元素

  荷兰黄金时代的画家包括伦勃朗、威廉·卡尔夫、扬·斯特恩、彼得·克莱兹,他们很快将这些进口奢侈品中的亚洲设计元素融入自己的创作中,形成了我们现在所 认知的荷兰风格,正是这些微妙且出人意料的细节之处,印证了荷兰与亚洲的深刻联系,扬·范德海顿的作品《房间角落的珍品》是这类艺术形式的生动体现。画面 中天文地球仪和地图册都是荷兰贸易蓬勃发展的产物,而中国的刺绣桌布、土耳其地毯和日本瓷碗和武器则透着一股亚洲风情。

  这些感官体验激发了荷兰艺术家的创作灵感,除绘画以外,亚洲风格不断启发荷兰艺术家在各种媒介中模仿、创新和整合,静物画和代尔夫特蓝陶也许是最典型的例 子。但此次展览还包括最高级的家具、纺织品、漆器、银器,以及荷兰设计在其他领域的创新。荷兰艺术家善于将不熟悉的设计元素和技术,有时甚至把亚洲艺术融 入他们的创作中。

  展览还展示了荷兰当代艺术家柏克·德弗里斯的几件作品,作品《记忆血管》将中国瓷器和荷兰代夫特陶器的碎片重塑在玻璃瓶中。展览以柏克·德弗里斯2015 年创作的《家园,蓝色和白色》收尾,此件作品是迪美博物馆委托其完成的,是由早期荷兰和亚洲陶瓷的碎片组合拼接而成的17世纪荷兰共和国地图。

  迪美博物馆拥有十分全面的亚洲外销艺术品,共1.9万件,涵盖了15至20世纪中国、日本、印度、斯里兰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各国的艺术品。由于过 去25年间的战略性收购,还从一些荷兰藏家手中收购了一些亚洲外销艺术精品。此次展览中的30件精品分别包括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精美织物、镶嵌有珍贵宝石的 日本螺钿漆器,以及为荷兰东印度公司总督(17世纪80年代)约翰内斯·康派斯定制的中国外销瓷。荷兰同日本的外交关系可以从一件荷兰风格的镀金皮革和羊 毛制作的日本武士羽织中窥见端倪。此外,迪美还收藏了早期针对葡萄牙市场制作的艺术品,这是荷兰开始远洋贸易的前奏。

  (本报记者李亦奕编译,图片由美国迪美博物馆提供。)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