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收藏要谨防鳄鱼木冒充 竟有九分相似之处

2016年04月14日15:5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收藏】沉香收藏要谨防鳄鱼木充沉香

 

  近年来,沉香市场经过回暖与资源的砍伐殆尽,价格不断走高,市场上出现了不少沉香仿制品。白木泡油、珠子仿制沉香、画线染色沉香、硬木类冒充沉香等现象 在行业内更是屡见不鲜,但是这些沉香仿制品都可以通过外貌特征分辨出来,而有一种与沉香极为类似的材质却很让分辨,那就是鳄鱼木,也是最让沉香收藏者难以 辨别的材料。

 

  为了避免更多人收藏购买沉香各类制品时避免上当,孙玉辉介绍并分享了一些鉴别方法。

 

  鳄鱼木与沉香竟有九分相似之处

 

  鳄鱼木,印尼政府称沉香木,在印尼被广泛用来提炼精油。它有香味,但不是沉香,没有沉香的药用价值。而且鳄鱼木的价格都是远远低于沉香的,在印尼,这种 鳄鱼木的价格只有100元左右一公斤。不良商家就利用一些人对沉香概念的生疏加上与沉香极其类似而将一些鳄鱼木制品当成沉香卖。

 

  而 且,千年的鳄鱼木也有浓浓的油脂,特别是做成成珠子以后,表面很光滑、油脂黑亮、重,而且粒粒沉水,此外,它的纹路与沉香纹路相似,比沉香更加细腻一些。 色泽也很相近,若再涂点沉香精油,几乎可以假乱真,所以经常被当做沉水沉香进行销售。因此要说假沉香之中,现在的沉香手串、挂件、原材市面上最容易混淆的 就是“鳄鱼木”了,从外观特征上来说,已经有9分相似了。

 

  好的沉香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沉水,这本来也是鉴别沉香品质的一种手段,但由于现在造假者手段太过高明加上这种鳄鱼木的出现,所以是否沉水不再是判断沉香品质优劣的标准。

 

  辨别沉香与鳄鱼木只需四招

 

  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来讲,鳄鱼木与沉香真实是很难辨别,那么沉香爱好者应该如何区分沉香与鳄鱼木?孙玉辉认为,一般可以从以下四方面判断。

 

  第一,可燃烧之后从味道上辨别。自古以来沉香就被当做熏香之物,因此沉香燃烧熏闻以后,会一句不同的产地,发出不同的味道,但是味道是淡淡的香气,而且丝丝缕缕,而淡鳄鱼木经过燃烧之后是臭味儿。

 

  第二,可从重量密度上判断。因沉香树种之特性的原因,沉香材质松软,密度相比其他木质要较小,而且是油脂越高密度才越大。而鳄鱼木密度非常之硬,如果是原料,用手锯切割都困难,80目砂纸都磨不下多少木削。此外同等质量之下鳄鱼木更容易沉水。

 

  第三,生闻辨别,沉香一句不同的产地可分为药香味、乳香、花果香、甜香、清凉味,这是沉香的五种基本味道;鳄鱼木要是用鼻子一闻,基本没有味道,有的只是淡淡的木香,但是香味发苦。

 

  第四,现在有人认为鳄鱼木和冒充沉香的花奇楠是一种材质,其实不是,鳄鱼木要比花奇楠更接近于沉香的特点。但是味道上基本只有木味,不如花奇楠。

 

  最后,需要提醒收藏爱好者一点,沉香由于经过数十年、上百年甚至更长时间结香、熟成,又具有不同的产区和形成方式,其香气比人们熟悉的单一食物香气复杂 得多。因此,沉香真伪难鉴别,确实需要经过实践学习,即使资深玩家也会有失误的时候。但是某种程度上,难以辨别,这也正是沉香的魅力所在。因此建议沉香初 识者,选择可靠的商家或平台,是最好的避免上当的方法。

 

  来源:潘家园网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