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陈独秀梁启超致胡适信札亮相

马海燕

2016年04月14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一批陈独秀梁启超致胡适信札亮相

  (记者 马海燕)

  一批康有为、梁启超、陈独秀、李大钊、胡适书信13日亮相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这是这批珍贵文物2009年入藏该馆以来首次面向公众展出。

  当日展出的名人信札共26通64页,书法作品17件(套),绘画作品2件。其中,“陈独秀等致胡适信札”13通信札曾亮相2009年春拍。国家文物局决定对该拍品按照成交价行使国家优先购买权,交由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正式收藏,购买资金550万元人民币由该校校友胡陆军、黄曙明捐赠。此举是国家文物主管部门依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首次实施“文物优先购买权”,一时引起社会关注。

  这批信札内容反映了《新青年》同仁关于办刊方针的分歧与矛盾,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陈独秀从民主主义的文化救亡转向共产主义的政治救亡的思想轨迹。有些信札的收信人还包括李大钊、鲁迅兄弟和钱玄同等人,内容涉及不少历史事件,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属于国家珍贵文物。

  “梁启超致胡适信札、词稿”也系校友拍场购买捐赠。包括梁启超致胡适信札7通22页、梁启超致胡适词稿4通12页,从内容来看,多为诗词探讨、学术研究,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

  “康有为致梁启勋信札”包括康有为致梁启勋(梁启超之弟)信札两通3页,也系拍场竞得。内容涉及戊戌变法失败后,康有为客居美国,与梁启勋商议保皇党人士安排事宜。

  当日同时展出康有为、孙中山、蒋介石、汪精卫、段祺瑞等近20幅名人手书,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近年征集入藏,均为首次向公众展出。

(责编:赫英海、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