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名大小决定艺术家身价 有自信成就越高

邱家琳

2016年04月12日15:12  来源:艺术国际网
 
原标题:签名大小决定艺术家身价 有自信成就越高

  “自信”能让人坚持理想、勇于挑战困境,是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Florida State University)教授Yi Zhou认为,艺术家的成就也与他的自信心有关,当艺术家对自己越有自信,参加展览次数就越多,作品价格也会随时间升高。

  今年3月,Yi Zhou发表一份研究报告“自恋与艺术市场表现”(Narcissism and the art market performance),探索艺术家的自信高低与艺术市场表现的关系。这项研究依据签名大小,分析艺术家的自恋程度,同时比照作品在艺术市场的价格,结果发现艺术家越有自信,作品就越贵。

  笔迹学常透过人们的字迹来分析性格,从过去研究得知,一个人的签名写得越大,代表对自己的能力越有信心,而Yi Zhou研究签名的方式则受到马里兰大学教授汉姆(Charles Ham)的启发。汉姆曾透过CEO在公司文件上的签名大小,探讨他们的自信心如何影响公司,结论是签名越大、越自恋的CEO虽然收入较高,但他们所属的公司营运状况较差。

西班牙艺术家

  西班牙艺术家毕加索

  从2014年起,Yi Zhou开始分析牛津艺术线上资料库(Oxford Art Online)的艺术家签名,包含毕加索(Pablo Picasso)、夏卡尔(Chagall)、安迪·沃霍(Andy Warhol)、乌拉曼克(Maurice de Vlaminck)等815位现当代艺术家。

  在这份研究报告的开头,便开门见山地下出结论,自信程度每上升一级,艺术家的市场价格就会成长16%,作品的最高与最低估价也会相对增加19%。其中,身价最高的艺术家毕加索,他的签名就写得很大,个性也比较自恋。

毕加索签名

  毕加索签名

  报告中也举例,1901年,毕加索在巴黎开了第一个画展后,开始在画作背后签下“Picasso”,取代塬本的“Pablo Ruiz y Picasso”,这个新的签名风格随兴、有些潦草,尺寸也偏大。毕加索在成名后,曾说:“神是真正的艺术家,就像我一样……我就是神、我就是神、我就是神。”

  除了测量签名大小外,Yi Zhou也统计每位艺术家的自画像数量、访谈中使用“我”的频率,希望能进一步证明自恋与艺术家成就有关。她也发现,自画像数量越多,艺术家的身价就会上升13%,而第一人称的使用次数越频繁,作品的价格则成长4%。

  (来源:非池中艺术网 邱家琳)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