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拍品在手才是王道

刘莎莎

2016年04月08日15:4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好拍品在手才是王道

  吴冠中《周庄》在保利香港2016年春拍上以2.36亿港元高价成交。

  香港苏富比2016年春拍,清康熙“敬天勤民”印玺拍出9260万港元,创下康熙印玺世界拍卖纪录。

  香港苏富比2016年春拍,一件明代永乐年间的青花花卉锦纹如意扁壶,以1.1052亿港元成交。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

  人间四月天,又到春拍季。随着保利、苏富比接连在港举槌,香港正式进入春拍季。艺术品收藏市场在经历了几年的低潮之后,今年香港春拍“春潮涌动”,从2.36亿港元成交的吴冠中《周庄》,到2.7亿港元易手的张大千《桃源图》,再到崔如琢3.06亿港元成交的《飞雪伴春》,天价频出,看得人瞠目结舌。其中崔如琢的《飞雪伴春》还刷新了在世华人艺术家的最高拍卖纪录。今年春拍能否重启2009年至2011年艺术品市场的“疯狂模式”?可否视做艺术品市场的反转拐点?对此,记者进行深入调查。

  A

  屡创纪录

  不缺资金缺“好货”

  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2016年春季拍卖5日圆满落幕。经过3日的激烈竞投,本季12场专场总成交12.67亿港元。

  其中,吴冠中《周庄》以2.36亿港元高价成交,不仅创造了吴冠中个人作品的拍卖纪录,也刷新了中国现当代油画的世界拍卖纪录。崔如琢的巨幅山水六条屏作品《飞雪伴春》,成交价逾3亿港元,成为此次春拍单件作品成交之最,更是创下当今在世中国水墨画家的作品成交纪录。

  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董事赵旭表示,吴冠中《周庄》的成交,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艺术品市场不缺超级大客,不缺资金,就缺顶级的作品。

  保利香港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益修表示,愈来愈多新晋本地及海外买家参与竞投,足见跨地域的交流更加频繁,也希望在未来呈现更加多元的艺术门类,促进市场的繁荣发展。

  苏富比的春拍于6日落幕。在最后一天的拍卖中,连创佳绩,当日早上举行的“赏心菁华——琵金顿珍藏重要工艺精品”拍卖创出佳绩,总成交价逾5.028亿港元,远超2.02亿港元的总估价。其中,最高成交拍品为明永乐青花花卉锦纹如意耳扁壶,以1.1052亿港元成交,远超2500万至3500万港元的估价。

  而在此前4月4日及5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春拍,两日成交额达6.92亿港元。其中,张大千晚年最重要泼墨泼彩作品《桃源图》在历时50分钟、经过约100口叫价后以2.71亿港元成交,大幅超越6500万港元的估价,刷新张大千作品世界拍卖纪录。

  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表示,今春举行的两场中国书画拍卖成绩理想,成交总额合共6.92亿港元,反映市场稳健。

  B

  高端受捧 拍品冰火两重天

  市场回暖 藏家越来越理性

  C

  近年来,尺寸巨大的大师真迹备受市场追捧,容易拍出天价。而这背后原因的确是多方面的。以吴冠中为例,吴冠中早在五年前就已经迈入亿元画家俱乐部,那时他刚去世一年。

  艺术评论家陈默说:“吴冠中的作品一路走高,一是因为老先生已经过世,他的作品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二是吴冠中生前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不好的作品悉数毁掉,他不算高产画家;三是喜欢吴冠中画的并不只是中国人,就连喜欢浓墨重彩的外国人也会钟情于吴冠中的画,吴冠中的画笔有着很浓的西方味道,他的画有很多西方的抽象元素,画风独特。这样一来,吴冠中的画能拍出天价也就不足为奇了。”

  同样,张大千的作品近年来也是水涨船高,尤其是他晚年创作的泼墨泼彩山水画由于存世量不高,因此容易拍出天价。

  瓷器方面,苏富比的“赏心菁华——琵金顿珍藏重要工艺精品”专场亮点频出,总估价逾2.25亿港元,最终以超过5亿港元的总成交额落槌。资深拍卖人、收藏家王宁指出,“能拍出好成绩跟藏品关系巨大,收藏家罗杰·琵金顿是20世纪中期最著名、最活跃的藏家之一,珍藏作品如此规模地释出,自然会吸引全球藏家的蜂拥而至。”

  市场再热也不是照单全收。比如,记者在保利“法华万象——佛教艺术珍集”以及“璀璨珠宝”拍卖会就发现,现场分外冷清,举牌者更寥寥无几,不少拍品甚至低于估价成交,流拍也不占少数。专场与专场之间冰火两重天的原因就在于,市场追求精品,尤其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高级副总裁暨专家部门主管曾志芬说,整个拍卖显示市场对高端精品及艺术品强劲且稳健的需求。

  本季香港春拍的行情让人始料未及。受经济不景气以及数年业绩滑坡影响,今年的香港春拍普遍不看好成为主旋律。此前,香港几家拍行预展时在传媒上不乏今年香港 “人气不旺”、“关注度不高” 等议论之声。

  更普遍的观点认为,此次强势表现首先归结于香港的货源精到、品质上乘、承传可靠,系过去两年来市场回调逼得各拍行做足了功课后呈现的大礼。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反映,今年多了很多有实力的新买家,尤其很多高价作品的购买者并非惯常熟悉面孔。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高级副总裁暨专家部门主管曾志芬表示,今年春拍,有新一辈藏家竞投,令人振奋。

  不过业界也普遍认为,香港春拍市场的火爆对于内地影响有限。首先,大的市场环境有所差异;其次,香港市场的买家群体是国际化的,内地还存有局限性。最重要的还是要靠拍品说话,只有好的标的上拍,才会有好的行情,因为市场追逐的焦点永远是精品。更多的人还是表示,现在判定市场回暖似乎有点过早,但可以肯定买家开始变得越来越理性,2009-2011年的疯狂不可能再复制,以足够好的拍品吸引买家的参与才是最有效的途径。

  另外,对崔如琢的《飞雪伴春》还刷新了在世华人艺术家的最高拍卖纪录,不少专家也持有保留意见。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系副主任王远教授笑言:“艺术作品在拍场上的价格不必当真。拍卖价格有时与学术是脱离的,拍场上的价格与价值没有必然联系。张大千、吴冠中是经过严格的学术、美术史以及市场检验的艺术家。这次他们的作品能够拍出超过2亿港元的天价,一是参拍的作品是他们平生最优秀的代表作之一,二是两位艺术家的不少作品都具有开创性,长期以来受到学术界和艺术品市场的认可,水到渠成。但反观崔如琢的绘画历程和作品市场走势,就有些突兀之感。”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