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权力之玺即将在香港拍卖

杜翔翔

2016年04月01日08:38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康熙权力之玺即将在香港拍卖

康熙印玺“敬天勤民”即将亮相拍场。(苏富比供图)

  康熙印玺“敬天勤民”即将亮相拍场。(苏富比供图)

康熙印玺“敬天勤民”

  康熙印玺“敬天勤民”

  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4月6日,香港苏富比春拍将上拍康熙最大型、最重要的印玺“敬天勤民”宝玺,这个被誉为“权力之玺”的宝玺受到业内关注。记者发现,近年来,也有不少皇帝印玺上拍并屡创高价,这些印玺有怎样的价值?记者近日采访了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中国艺术品部国际主管及主席仇国仕。

  康熙最重要印玺亮相

  “敬天勤民”被认为是目前发现的康熙皇帝最大型、最重要的印玺。记者从香港苏富比公布的信息看到,这枚印玺上的“敬天勤民”四个字用九叠篆刻印而成,印面呈正方形,印钮是一只兽,身体丰腴、四肢健硕,头部细长,眼睛平视,长着类似猪的口鼻。

  “朕自御极以来,早夜孜孜,以敬天勤民为念,不敢少有逸豫。”这是康熙皇帝在三百多年前写下勉励自己的训言,而他也将“敬天勤民”四个字刻在印玺上。

  谈及该印玺的重要性,仇国仕说,康熙为清王朝统一江山并开展了一段长久的辉煌盛世。“印玺的重要性可以体现在几点,首先,从其体积来看,是康熙印玺里最大的一方,在康熙《印藪》搜集的119方玺印中排名第一;再有,康熙‘敬天勤民’宝玺代表了贯穿中国历史的‘君权天授’哲学思想,以及天子作为天命所归的统治者之正统性,也是‘权力之玺’;此外,这方印玺在康熙年间一直存放于乾清宫,足见其重要性。”

  记者发现,近年来,也有不少皇帝印玺上拍并创高价,如,清乾隆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拍出1.61亿元,清雍正御宝白玉九螭钮方玺以1.049亿港元成交,乾隆青玉螭龙玉玺成交1.018亿元,此次“敬天勤民”宝玺起拍价5000万港元,业内人士认为极有可能破亿元,对此,仇国仕说,康熙“敬天勤民”宝玺是中国文物,也是十分重要及独特的中国艺术品,对于成交额“过亿元”,我们也很期待。

  印玺价值在于其承载的历史

  近年来,重要的皇帝宝玺亮相拍场都能引起藏家注意,除了多个皇帝御用印玺拍出亿元外,清道光十一年(1831)白玉御制文“慎德堂宝”交龙钮宝玺2011年在保利拍得9085万元;2010年在香港苏富比,乾隆御宝题诗白玉圆玺拍得8435万元,成绩喜人。

  在本次“敬天勤民”宝玺专场上,一方寿山石雕刻的康熙渊鉴斋玺,以及仅两部传世的“康熙宝薮”印谱之一,也将上拍。仇国仕认为,皇帝印玺有着不同的重要性和价值,除了这些皇帝重要印玺能够达亿元或千万元级别,如乾隆刻了很多小印,价值并没有那么高,所以一个印玺是否取得高价,要看其历史重要性。

  仇国仕告诉记者,皇帝印玺在拍场上,人们意识到它的价值是在近20年。“1998年,苏富比以15000英镑卖出清乾隆御宝‘信天主人’交龙钮白玉玺,这个成交价跟一个普通的白玉花瓶差不多,它的价格只是它作为一件艺术品美术价值的价格,其历史价值并没有计算进去。1999年、2000年,中国买家大规模进入拍卖市场,中国艺术品价值逐渐被他们影响;2003年、2004年,中国艺术品价值开始大幅度上升,这枚乾隆御宝‘信天主人’交龙钮白玉玺于2010年10月,在香港苏富比以1.2亿港元成交,这样的涨价反映市场不同情况。”

  仇国仕说,皇帝宝玺的价值来自于其承载的历史,这次上拍的宝玺不仅是康熙皇帝的重要印玺,它也代表了“君权天授”的概念。此外,现在藏玺最多的是北京故宫博物院,私人收藏大多在国外,此类御玺在艺术市场上拍极为少见。“这种高质量的拍品在拍场上有较强竞争力,即使在目前市场被认为疲软状态下仍不会遇挫,这种物品的价值不像瓷器或画作在于外观,其价值在于它承载的历史。”

  “清三代”中康熙的文物较稀有

  皇帝都有印玺,那么在清三代中,哪个皇帝的印玺拍卖最贵?仇国仕说,康熙、雍正时的印玺比乾隆少很多,乾隆做了很多印玺。在乾隆时期,其工艺品也是比前两朝多,所以乾隆时期御制品的收藏市场比较大,现在收藏家比较多的可能收藏到乾隆时期的,相对来说,康熙时期的东西比乾隆时期的稀有。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宝玺制度从秦始皇时期就开始存在了,可现在在拍卖场上的就只有清代?仇国仕说,根据文献记载,满清进关时把以前的玉玺都破坏了,后来乾隆也写过诗,认为把以前的印玺都毁坏了很可惜。

  近年来,除了皇帝御玺频频出现在拍场上,价格一路飙升,屡创新高,记者也发现,拍卖场上的“皇帝御用”品也普遍受到藏家欢迎,高价频出。这些“皇帝御用”为什么会如此贵?

  仇国仕说,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御制品在拍卖市场上开始起飞,但那时大部分以瓷器为主,而近几年,玉器、印玺等其他御制工艺品越来越受到市场重视,这是正常现象。这些御制除了跟皇帝有关,其也代表了当时较高的工艺水平,所以价格不菲。

  那些被拍卖的皇帝印玺

  2002年

  北京华辰春拍,清康熙御用寿山石“戒之在得”和“七旬清健”,这对印玺是庚子年间故宫遭劫丢失的康熙玉印中的两枚,成交价为390.5万元。

  2003年

  一方“康熙御笔之宝”交龙钮碧玉玺在北京华辰春拍,以600万元落槌,创下当时单件中国皇帝印章拍卖纪录。

  香港佳士得春拍,“康熙御用田黄玉石印章一套十二方”以2262.44万港元成交。

  2004年

  香港苏富比秋拍,乾隆白玉交龙钮“纪恩堂”印玺以1400.24万港元成交。

  2007年

  香港佳士得春拍,乾隆印玺“狮子林玺”以约451万元人民币成交。

  2008年

  康熙的一方高14厘米、宽10厘米的闲章在法国图卢兹举行的拍卖会上,拍出了470万欧元,创下当时印章类拍品价格的世界纪录。

  2009年

  翰海15周年庆典拍卖会,一组两方清嘉庆“御凤麟洲水净沙明翡翠”组玺成交价为1770万元。

  2010年

  香港苏富比秋拍,乾隆御宝“信天主人”交龙钮白玉玺以1.2亿港元成交。

  在台湾举行的一场拍卖会上,一方清乾隆青玉螭龙玉玺“乾隆御览之宝”以折合人民币1.018亿元成交。

  2011年

  中国嘉德春拍,一方乾隆御制白玉交龙钮“自强不息”宝玺的成交价为6670万元。

  北京保利秋拍,清乾隆白玉御题诗“太上皇帝”圆玺以1.61亿元成交;清道光十一年(1831)白玉御制文“慎德堂宝”交龙钮宝玺拍得9085万元。

  2012年

  北京保利春拍,一方乾隆为庆祝八旬圣寿而特别制作的“八徵耄念之宝”玉玺以6900万元成交。

  2015年

  香港苏富比春拍,一方清雍正青白玉九魑钮方玺“雍正御笔之宝”以1.0492亿港元成交。

  (宗合)

(责编:赫英海、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