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券硬币化 你会投资吗?收藏界人士称比存银行划算

2016年03月28日08: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一元券硬币化 你会投资吗?收藏界人士称比存银行划算

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透露,1元硬币化将逐步在各地推广。随后,网上关于一元纸币将“涨价”的消息甚嚣尘上。而在自贡,市民则淡定围观,出手的颇少。
  自贡市古玩珠宝收藏商会常务副会长牟伟称,1元纸币如果真的全部逐步退出流通,肯定会成为今后炒作的一个热点,市民适量投资,会有一定收益。

现象:一元纸币将退市市民反应平淡
  “一元券硬币化的消息一传出,确实有市民来我们营业部咨询,但据我所知,到目前还没有市民来换钞。”乐山市商业银行自贡分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记者走访了市内好几家银行的网点,大多数银行均称来兑换的市民并不多,市民对此的反应总体比较平淡。
  “我觉得硬币没得纸币方便,一是硬币重,二是容易丢失。”经常买菜的自贡市民谢阿姨说。也有市民持不同意见,自贡市民李先生认为,硬币更容易保存,更易于流通而不损毁。

价值:比存银行划算或成热点炒作
  “现在流通的一元纸币有两种,一种是 1980 年版、1990 年版和 1996 年版的第四套人民币红色一元纸币,另一种是第五套人民币的绿色一元纸币。”牟伟称,两个版本现在都在流通,但红色的银行只收不出,已经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他介绍,比较看好未来这波热点炒作,市民如果做适量投资,肯定比存银行划算。“这是国家行为,断了一元纸币的来源,而且随着大小庄家的介入,未来市面上的量会越来越少。庄家一般比普通投资者更了解行情,也许在消息公布前就已经介入了。”
  “对于从保值升值的角度,主要看品相和量。未开封的一千张、一万张、十万张肯定比市面上流通的价格更高,不同品相的一元纸币,也许价值悬殊很多倍。”牟伟说,而如果你手上的量越多,收益肯定也会越高。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