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家张振福钧瓷泥塑作品

骑鱼

2016年03月15日14:40  来源:中国文物网
 
原标题:艺术家张振福钧瓷泥塑作品

  简介

  张振福,1967年生,河南郸城人(祖籍安徽界首市),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钧瓷行业协会副会长、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2015年被评为河南省陶瓷行业新闻人物、河南省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河南省“四个一批”人才、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周口市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周口市十大杰出青年,周口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周口市劳动模范,郸城县政协常委,郸城县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作品先后50余次获得国内国际展览大奖,2007年11月,应邀在日本琦玉市美术馆举办张振福雕塑展。

  2009年4月,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收藏了泥塑作品《黄河人》。

  2009年,应邀赴欧洲(英、法,意大利,西班牙,瑞典,波兰)六国参加文化交流活动并举办雕塑联展,2009年8月,作品《伟大的母爱》获中宣部颁发的国家级专项文艺奖,第十三届中国人口文化奖。

  2009年—2011年,泥塑作品连续三年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最高奖百花奖,2010年-2015年,《小憩》、《大丰收》、《瞧画书》等54件作品连续6年被中国邮政印制邮票出版发行。

  2012年1月,张振福泥塑作为国礼赠送12个国家驻华大使馆。

  2012年4月出版《张振福泥塑精品集》。

  2013年9月出版《张振福雕塑选》,11月出版《中原画风代表人物 张振福卷》。

  2013年12月出版《玩艺 张振福雕塑》。2014年10月,张振福62件泥塑作品和其35件国画作品在联合国大厦奥地利中心展出。11月,泥塑《炕头 瞧画书》获中原首届文化产业博览会金奖。

  2015年1月,出版《张振福泥塑作品选粹》,8月,出版《中国当代雕塑名家张振福》,泥塑作品《赛龙舟》在第50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获得2015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银奖。

  张振福泥塑《炕头 瞧画书》

  2015年6月,张振福陶瓷作品《抱酒坛的少女》获中国陶瓷界最高奖——大地奖;2015年7月,泥塑《炕头》获中宣部颁发的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

  2015年9月,张振福钧瓷泥塑《抱花瓶的少女》和《九妹》同时获第四届河南省钧瓷创新大赛金奖。

  2016年元月,由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主办的张振福钧瓷泥塑个人展,在雅昌河南艺术中心举办。泥塑作品两次获河南省民间工艺最高奖——金鼎奖。

  张振福泥塑被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周口市人民政府第二、三、四届优秀文学艺术成果奖。

  张振福钧瓷《青梅竹马》

  张振福钧瓷《连年有余》(骑鱼)

  豫东郸城人张振福先生,就是这乡情生活的忠实记录者和传颂者,他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视觉和对生活敏锐的洞察力,用泥塑艺术手法表现的智慧,把他的心灵融汇在这黄河故道泥土里,点石成金,塑造了这群艺术小精灵,唤出了人性原始生机,用他对艺术的真诚感情和美术功力和泥土对话,创作出了这些形态各异,有情有景,个性十足,灵动活现,赋予了生命般的泥塑艺术结晶,产生了重要的艺术价值,实现了他追求的艺术梦想。

  张振福钧瓷《少女》

  张振福钧瓷《抱酒坛的少女》

  张振福钧瓷《年年有余》

(责编:赫英海、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