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协副主席陈振濂:“谁来都行”是书法专业的悲哀

2016年03月14日08:3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回 声 壁

  ■“我知道‘押宝’名单流出来这个事。不过我上一届就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的副主席,是连任的性质,所以和我没太大关系。但是那个押宝名单出来之后,和后来的正式候选人名单完全相同,我个人想这肯定是有问题的。因为很多经纪人、书画商人对书法艺术缺少精准的判断力,他们最好的判断办法就是看身份。理事可以达到一个价,副主席、主席又可以炒到一个价。这个游戏规则是按照等级来的,而不是通过作品的艺术含量来确定的。身份和价格在一些场合可以做到完全挂钩。这个现象肯定有。如果你想到书法家协会来当个会员或者当个理事,用什么办法呢?最好的办法是你给我写十张字,我给你一大笔稿费。这种情况过去司空见惯,但自从八项规定以来,已经好多了。我以为从根本上,是因为我们对书法不敬畏,大家都觉得不就是写写毛笔字嘛,一技而已。不认为这个东西值得被尊重,谁来都行,谁干都行。这是这个专业的悲哀。”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说“‘谁来都行’是书法专业的悲哀”

  【艺术乱象表现之一:缺乏共识。——续随子 点评】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