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 多些人性关怀

唐澄 王拓

2016年03月10日08:2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艺术教育 多些人性关怀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表示,学校艺术教育主体作用发挥不到位,是艺术教育发展过程中的大问题,需引起充分重视。

  他在调研中发现,有一部分学校受师资编制、教学经费和设施条件等限制,以及学科考试负担相对较重等因素制约,校内艺术课程计划的实施效果无法达到预期目标。有些学校有几十万元的乐器,大多闲置在仓库;有些学校提出申购乐器,拿到手的却是不需要的乐器。目前艺术教育时常会出现资源浪费和紧缺并存的现象,“我们应当建立艺术教育的专项资金,去保证材料、器材、服装等费用,生均培养费也不可一刀切。”艺术教师数量不足也是艺术教育面临的问题。朱晓进举例说,苏州一所中学共有18个班级,但音乐、美术教师都只有一个,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特别是对艺术感兴趣的部分学生的艺术学习需求。

  随着家长们对孩子艺术兴趣培养越来越重视,艺术教育市场也变得越来越火。朱晓进在苏州调研时就发现,当地三分之二的艺术教育在民办机构和个人家教手中,好多培训机构利用家长的功利心理,疯狂敛财。

  朱晓进认为,加强对社会艺术机构的监管非常必要。加强对社会艺术教育市场的监管,按依法办学许可、办学条件、学校管理、办学成果等多方面进行考核,严格审核考级机构资质,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加强师资认定,由官方或行业协会、社会团体对社会教育机构进行师资认证,逐步在社会教育机构全行业推行师资认定制度。

  朱晓进特别提醒,艺术教育与人文素养要相协调,杜绝 “贪多求全”的兴趣培养方式,“让艺术教育充满人性关怀”。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澄 王拓

(责编:赫英海、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