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圆故事:世界最美的书

2016年02月24日14:32  来源:浙江在线
 
方圆故事:世界最美的书
原标题:方圆故事:世界最美的书

  近日,在德国莱比锡举办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中,有8个国家选送的作品获奖,中国选送的《订单——方圆故事》获得金奖。该书由西安美术学院设计系教师李瑾设计,广西美术出版社出版,北京雅昌艺术印刷有限公司印刷、三希堂藏书线装生产基地——北京奥美彩色印务有限公司全手工装订制作。该奖项是书籍设计界的最高荣誉,也是时隔十余年之后中国选送的作品再次获得金奖。

  中国从2003年连续参加德国莱比锡“世界最美的书”评选,从2003年至今已历经12届。2004年2006年中国各得金奖一个,2012年银奖2个,2007年铜奖一个,其余共荣获8个荣誉奖,今年一金一铜成绩最好。

  1991年起,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在莱比锡书展上举办“全世界最美丽的书”评选活动,每年从世界各国数百件参赛作品中选拔一个最高奖“金字符奖”、1金、2银、5铜及5个荣誉奖作品。全世界共14个奖。

  “世界最美的书”金奖代表了当今世界图书装帧设计界的最高荣誉,每年都会吸引全世界数十个国家的顶级图书设计艺术家参选。德国莱比锡主办方每年仅发出一个金奖,如当年的参赛作品未能达到标准,则该奖项空缺,含金量之高得到全球文化出版行业的普遍认可。

  《订单——方圆故事》图书装订制作十分复杂,除去印刷环节,仅装订就需要经过断页、打拢线、折页、模切、粘单页、配页等20多道工序,全部手工作业。书脊里每一页上都有一幅漫像,书中含有大量手书及人物漫像,具有浓厚的手制书气息。

(责编:鲁婧、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