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傅申:说假容易说真难

2016年02月23日08: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回声壁

■“书画的鉴定等于是非题,你把一系列的画:这张画是真的还是假的?你来判断个是非,总有机会。你说全部答案都是假的,你可能答对的更多,因为假画很多,60%、70%肯定是假的。你可能分出更高,分出更高并不是真懂,你是乱猜的,要真懂,是不容易的事情。瞎子摸象一样摸得全面,不要摸到猪还说这是象,就是这样的。所以很自然的。讲假的很容易,而且年轻的学生总喜欢挑战权威,这样子可以引起人家注意。我知道有很多不同的观点,这是正常的。国内最著名的鉴定七人小组,七个人里边也有不同的意见,大家也知道徐邦达先生跟谢稚柳先生,为了不同的观点后来闹翻了,可是他们有相同意见的也很多,闹翻的只是偶然几件而已。上海博物馆在谢老百周年纪念的时候要我去讲,我说自从谢稚柳先生过世以后,徐邦达先生觉得很寂寞,因为没有人跟他争辩了,没有人跟他辩论了。”

——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傅申说“说假容易说真难”

【鉴定权威一言九鼎,不可不慎。君不见,大陆有些专家“说真容易说假难”,前几年“汉代玉凳”“金缕玉衣”闹出大笑话,就是因为“说真”才能拿到巨额评估费。——续随子 点评】

(责编:鲁婧、潘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