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 美育 欣赏和珍惜 聊聊儿童画的那些事儿

2016年02月19日07:5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聊聊儿童画的 那些事儿

  《华丽的花瓶》 吴海铭

  点评:作为一个器物的装饰特写,这幅画采用了轻松写意的手法,和细致工艺的表现拉开距离。这对孩子在局限中找到有目标的自由,是个心身并修的练习。画面色彩明快、造型简单,而红色图案却在有序安排中跳跃,活泼而生动。

  《大公鸡》 谢雨桐 8岁

  点评:这只公鸡肥肥壮壮,十分讨喜,夸张的大红冠、彩色花羽翅,体量充满画面。儿童学水墨画很多从最初就注重技法的训练,但这会让孩子在作画时顾此失彼,笔墨程式只学了皮毛,还失掉了儿童充满情感的观察和表现。

  《多功能战斗飞机》 金雅轩

  点评:这幅画中有些场景和内容应该是小作者自己想象的。金雅轩好像是个导演,把看到听到、想象到的组合成一场海空战游戏,粗看很热闹,细看很有趣。孩子的天马行空能得到认可,有助于他长大了展开想象的翅膀。

  《小鱼印象》 武子雯 6岁

  点评:相比其他作品,这幅较特别,老师有要求,但孩子最后画成了一幅抽象画。儿童在学习过程中,对色彩、线条能够引发情感、想象的共鸣非常必要,这幅画色彩明快,色块上的线条是带有感情和情绪的。

  《樱花村》 李欣锴 7岁

  点评:一幅涂鸦后较好的作品,在画面上有序地构成多个内容。用弧线组成道路作合理划分,使画面不乱。右边是住宅和商业区,左边是樱花园,还有广场舞……亲切、不刻意、不做作,反而可信、可爱。

  《大鸟》 孙鹏博 5岁

  点评:非常好!五岁孩子能知道用饱满的色彩、饱满的热情来画心中美丽的大鸟。规矩地勾线、填色或临摹,离不开老师和范画,很难保留那么多轻松随意的笔触和色彩搭配,不必用成人的色彩构成和规律去要求他们。

  《龙舟赛》 王静怡 7岁

  点评:这幅画很吸引我,首先是他自己的作品,另外描绘的都是小作者认真观察的表现,其次从龙头造型到划船的人、喊号和指挥的人都非常生动可爱,而且采用了儿童画特有的夸张表现。特别有趣,真是太棒了。

  ■何韵兰

  编者按:面向数以亿计孩子的普及艺术教育,最简单的功能就是让孩子有自信、有快乐、有爱。艺术本身有动之以情的特点、艺术教育新的理念是要尊重个性差异、倡导多元评价、鼓励畅想和独立思考,自然会让孩子,特别是条件不好的孩子获得应试考试得不到的对自己的重新发现。

  著名画家、原中国美协少儿美术艺委会主任何韵兰女士从《少儿美术》的作品点评中遴选部分内容,在这个寒假中与爱画画的孩子及家长分享。

  现在家长都很重视孩子的才艺培养,对孩子普遍喜爱的美术学习也很上心,虽然有不少善于学习的家长,已从升学加分的现实需要,逐渐认识到今天的美术学科具有提升全面素质的美育功能,不那么急功近利了。但是,对于美术这门课怎么看、儿童画怎么评价,人们仍有很多困惑。要是请专家谈,版面就不够了,天津的卫老师把这个问题提给了孩子们,不妨听听他们在课堂上的问答:

  老师问:“美术是什么,你们能形容吗?”

  课堂静默片刻。

  ——像一朵花,一朵奇特的花,想什么就画什么。

  ——对,它也是能让我平静的花。

  ——是太阳花,五彩的、明亮的、美丽的。

  ——是我心情的花,能表达欢喜和悲哀。

  ——快乐花,我画画就快乐。

  ——可以梦想,可以画出梦想的花。

  ——是神奇的、是能变幻的花,像魔术一样。

  ——是像云一样的花,画着就带我飘起来了。

  没想到吧!孩子的回答像一首诗那么美,但他们把美术应包含的、承担的全概括了,而且点到了美术作为艺术门类的本质——和情感、和心灵相连,是精神需要而不是获奖名次、地位、金钱的需要。这正是孩子以他们内心对艺术的向往在教育我们成年人。美术肯定有技能含量,但重要的是美,是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我们能这样理解孩子的心愿,也就懂得了今天我们赋予美术课的人文内涵,不但符合时代要求,也符合孩子的心灵需求。这样我们就能成为助力,参与培育这颗爱和美的种子不断成长。

  少儿美术,特别是从涂鸦期到儿童画这一阶段,是人类生命中非常短暂、非常特殊的,弥足珍贵的呈现。儿童画也有造假的,我们提倡和重视的儿童画是指孩子因生命需要、情感需要、想象需要、交流需要而用各种画材尽情尽兴,表达稚嫩又敏感的小心思的作品。在二三岁到十岁左右的年龄段,对世界好奇和一知半解的认知让他们的想象可以天马行空;未曾泯灭的童真让他们的作品充满天趣而生动感人;未纯熟的技法让学习所得和偶然的“神来之笔”意外获得似与不似之间的美妙。这是孩子们没有被标准答案统一、没有被功利污染、潜质个性得到自然表达的创作状态。因此,我们先要学会珍惜和欣赏,既不能以画得不像、看不懂而把儿童心灵表述扼杀于摇篮,也不宜夸大“偶得”的成果,或过早把有天赋的孩子捧为“神童”。

  但孩子要长大、要学习,正因为儿童画的真诚和包含大量孩子的信息“密码”,更是我们了解、引导和启迪的好窗口,因此,读懂儿童画并对它们作出多彩多样的点评,让他们知道:你不一定比别人画得好,但你和别人不一样,让所有孩子都得到自信和快乐,这远比名次更重要。

  天津人美的《少儿美术》杂志就这样做了,他们每月都请专家和资深教师为获奖作品作点评,每年有近百位孩子得到这样的鼓励。由于受欢迎,已坚持了十三年。这次应北京晚报之约,选用我近两期点评的部分作品与大家分享和交流。

  这里说明一下:好的儿童画很多,有些确有天赋,但《少儿美术》举办的“年度艺术展评”是普及的、轻松的,孩子和老师都没压力,作品更能代表一般孩子真实的作业水平。这次选画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知道,通过努力,你们都能画得更好。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