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收藏要了解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苗向东

2016年02月18日14:47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搞收藏要了解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近日苗向东撰文说,我们收藏画作、物件,不仅要看它的质量、品相、价值,还要了解其背后的渊源,这样,才能掌握其真正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他认为,每件收藏品,都不是“死物”,往往是有生命、有感情、有故事的,而最具收藏价值的,也往往就是藏品背后的人性和人文价值。

  他举了个例子。深圳博物馆里有一架钢琴,既不是名牌,也不美丽,音质也不特别。如果仅仅看表面,可能很多人是不会去收藏的,但却被深圳博物馆当成宝贝一 样收藏着。这是为何呢?原来这是深圳普通退休机械工人王开罗花7年时间手工制造的钢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老师对他说:“你女儿很有音乐天赋……”女儿也 闹着要学钢琴。可老王算了一下,凭当时家里的收入,就是10年不吃不喝,也买不起一架钢琴,便决定自己做。制作过程非常艰难,钢琴共计1万多个零件,老王 用手工电钻一点一点焊接、切割出来。这架自制的钢琴,使得他的3个女儿都成了音乐人才。这架钢琴,表达了改革开放初期,一个普通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 求,作为见证改革开放的历史文物被深圳博物馆永久性收藏。

  所以,我们在搞收藏时,不能只看表面,一定要去了解它的历史,了解藏品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这样才能了解到它真正的价值,从而作出最好的判断。

(责编:潘佳佳、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