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皇帝怎么吃饺子 需四盘调料饺子带铜钱

2016年02月15日08:42  来源:中国文物网
 
原标题:清代皇帝怎么吃饺子 需四盘调料饺子带铜钱

  饺子不仅是寻常百姓家的年夜饭大戏,也是皇家正餐的重要角色呢。清宫正月初一也需吃“煮饽饽”,乾隆皇帝就曾在弘德殿举办过“进煮饽饽仪式”。 根据仪式,皇帝吃饺子需四盘调料,分别装酱小菜、南小菜、姜汁和醋,饺子分两碗,一碗中放素饺子6个,另一个放带铜钱饺子2个,确保皇帝来年行好运。清宫 素饺子主料是干菜,有马齿苋(知寿菜)、金针菜、木耳,辅以蘑菇、笋丝、面筋及豆腐干、鸡蛋等。

  据研究,清帝吃素馅饺子是为了恪守努尔哈赤祖训,但到了中后期,逐渐有了变化,比如光绪十一年时,《清宫膳食档》记载:“万岁爷在养心殿进煮饺子。第一次进猪肉长寿馅十二只。第二次进猪肉菠菜馅十二只。”

  乾隆除夕宴上还有一品“鸭子馅临清饺子”,临清在山东,依傍大运河,是南漕北运的北方门户,自明代起商业发达、人文荟萃,美食兼南北之长,可惜清末因以海运替代漕运,大运河渐渐湮废,临清亦随之衰落,“临清饺子”亦不复闻名。

  手工包饺子劳动量大,有一定技术要求,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不会包饺子了。不过,清末慈禧年间,每到春节慈禧常会召集各王府福晋、格格入宫,一起包饺子、守岁,以联络感情,如果哪位福晋、格格不会包饺子,估计是讨不了老佛爷欢心了。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