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想西汉海昏侯如何过大年

2016年02月11日11: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遥想西汉海昏侯如何过大年

  记者袁慧晶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现,让人们了解到西汉文明曾在江西留下过璀璨的文化遗产。当下正值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你知道西汉人是几月过新年吗?他们又有哪些传统的庆祝活动?号称“金多多”的海昏侯又是怎样过大年的?

  汉初曾沿用秦历 以十月为正月

  你知道吗?在汉代初期,岁首不在一月,而是十月。据史料记载,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以十月为正月,汉朝初期沿用秦历。直至公元前104年,经司马迁等人提议,汉武帝才下令改定历法。天文学家落下闳、邓平等人制订了《太初历》,将原来以十月为岁首改为以孟春正月为岁首,后人在此基础上逐渐完善为我们当今使用的农历。

  由于第一代海昏侯刘贺生于公元前92年,也就是说,在海昏侯国成立之前,西汉人已经改用夏历纪年。因此,无论墓主是哪一代海昏侯,都是和现代人一样在正月初一过新年。

  藉田、酎酒祭祀土地神和祖先

  你一定还没忘记海昏侯墓中出土的刻有“藉田”字样的青铜鼎。藉田就是古代吉礼的一种,即天子在孟春正月率诸侯亲自耕田的典礼。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瑞认为,藉田制度旨在为当年的农耕事务讨个好彩头。

  我国传统节日和农业文明关系密切。祭祀土地神和祖先以企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是古代节日文化不可缺少的主题。《毛诗序》中云:“春籍田而祈社稷也。”《汉书·文帝纪》也记载了“其开藉田,朕亲率耕,以给宗庙粢盛。”

  墓中出土的20块金板被考古专家初步认为是海昏侯的储备黄金,这一发现首次以实物形式印证了西汉时期的酎金制度。记者查询史料得知,汉文帝时规定﹐每年八月在长安祭高祖庙献酎饮酎时﹐诸侯王和列侯都要按封国人口数献黄金助祭。诸侯献酎金时﹐皇帝将亲临受金。如所献黄金分量或成色不足,王削县,侯免国。

  刘瑞介绍,这里提及的“酎”其实是一种酒。虽然助祭发生在八月,但酎酒却是从一月至八月分三次追加原料反复酿制而成。

  “事死如生”彰显孝道与奢华

  一方面,汉代人讲究的“事死如生”是孝道的重要标志。据汉代崔寔的《四民月令》记载:“正月之朔是为正月,躬率妻孥,洁祀祖祢。及祀日,进酒降神毕,乃室家尊卑,无大无小,以次列于先祖之前,子妇曾孙各上椒酒于家长,称觞举寿,欣欣如也。”这说明,早在汉代我国的祭祖活动就已经是春节中一项十分重要的活动了。

  刘瑞告诉记者,汉代人拜谒的顺序是“君、司、故将、宗人、父兄、父友、友、亲、乡党、耆老”,这是按照尊卑长幼进行排列的。

  另一方面,从海昏侯墓2万余件精美的出土文物也可推测出海昏侯生前的奢华生活。

  透过用来烤肉的精致染炉、颇为少见的玉质耳杯、有着鎏金装饰的博山炉、造型各异又环保的青铜灯具、或绘有最早孔子像的漆木屏风、长达2米多的榻床、成套的编钟编磬以及琴瑟笙箫……你或许能脑补这样的景象:一间古色古香的居室内,灯火通明,几案上的博山炉燃着高级香料,在一旁婢女的服侍下,某一代海昏侯正斜倚在软榻上,品一口热酒,吃一口烤肉,再听着私家乐队的演奏,好不惬意。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