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欢度中国年 海外猴赛雷哪家强

2016年02月06日09:17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全球欢度中国年 海外猴赛雷哪家强

  某品牌推出的猴年限量表。

  美国财政部发行2016中国农历猴年“吉利钱”。

  澳大利亚发行的猴年邮票。

  英国皇家造币厂发行系列猴年生肖纪念币。

  猴子有多火爆?看看微博上热门话题就知道了,猴年纪念币、邮票、春晚吉祥物等话题备受瞩目。但关注中国农历猴年的不仅只有中国人,如今世界各国 都对此热情高涨,颇有“普天同庆”的意思。多国邮局都推出猴年纪念邮票、纪念币或者纪念钞。商家更是追捧中国农历新年和生肖元素,最近LV、迪奥等大品牌 纷纷推出“猴年版”商品。外国人代购中国的,中国人代购外国的,然后成都人也在通过海淘买外国的纪念币、纪念品。

  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足球女教练Stella Smith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美国财政部造币和印钞局为迎接中国农历猴年的到来,发销的2016中国农历猴年1美元和2美元“吉利钱”纪念纸钞让远在成 都度假的表弟和身为成都人的表弟媳LYNN非常感兴趣,特意找她代购,想送几套给家里老人和亲戚朋友,让他们有一个特别的年货。

  “猴年概念”流行反映了什么?是世界越来越重视中华文化,还是越来越倚重中国市场?猴子历来受到人们偏爱,成功的二次元猴形象亦有不少,就连国外各种大牌也一门心思围绕“猴”做设计,为什么有的能深入人心,有的却遭到挑剔的眼光呢?

  外国人沾猴气

  美国发行猴年“吉利钱”

  成都人也想买

  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足球女教练Stella Smith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去年11月中旬,美国财政部造币和印钞局为迎接中国农历猴年的到来,在11月18日起发行销售2016中国农历猴年1美元和2美元“吉利钱”纪念纸钞。

  其中,1美元纸币限量发行88888套,每套售价5.95美元;2美元纸币限量发行16888套,每套售价58.88美元。

  而自己远在中国成都度假的表弟和表弟媳成都人LYNN非常感兴趣这些纪念品,特意找她代购,想送几套给家里老人和亲戚朋友,让他们有一个特别的年货。

  美国财政部官员罗茜·里奥斯17日向媒体展示了这两套纪念钞。猴年“吉利钱”装在象征喜庆和财富的红色套封中,套封正面印有烫金猴年图案和“金猴献寿”等字样。翻开套封,上侧有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十二生肖的英文介绍,下侧则是2016猴年“吉利钱”。

  按美国发行“吉利钱”的一贯传统,此次猴年“吉利钱”序列号仍以“8888”开头,有着“富贵”寓意的数字与钞票上方的“恭喜发财”字样相得益彰。

  里奥斯对记者说,造币和印钞局在中国农历新年到来前3个月开始发行“吉利钱”是考虑到美国年底节假日临近,市场对中国“吉利钱”将有很高的需求。

  “猴产品”都火了

  可乐纪念罐

  一个猴王罐能卖四五百

  消费者争相购买百事可乐猴年纪念罐。记者在淘宝上搜索百事可乐猴年罐发现,纪念罐的价格从99元到四五百元不等,伴有精美的包装盒。

  洋快餐玩偶

  国外华侨 朋友圈里求代购

  网上大热的还有肯德基“萌萌哒”Q版孙悟空玩具。这款玩具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合作推出的,在肯德基随“猴王当道”套餐赠送。一些顾客为了集齐三款玩具,不惜连着吃了好几顿套餐。

  这些玩偶网上售卖单款的价格有的已经高至六十几元,一套三只需要一百多元。淘宝卖家解先生一共拿到了6套猴子,只卖了一天就断货了。

  身在异国的华侨们在朋友圈也发起了求代购信息,希望获得一套玩偶。“这边不讲属相,没这款玩具。”移民美国的李女士希望让4岁的女儿了解“祖国年”。

  猴年生肖邮票

  售价千余元 网店卖出数百套

  除了各路商家靠孙悟空作为福利来宣传产品本身以外,一些具有收藏价值的文化产品也颇受青睐。今年发行的黄永玉设计的猴年邮票在网上一整版已经被炒到上千元。记者在淘宝上搜索发现,价格为1400元左右的一整版邮票月销售量已经达到了八百多套。

  大品牌“猴急了”

  看来看去还是中国的美

  随着农历猴年的临近,国内各路大牌纷纷推出“猴年纪念款”,甚至连众多国际大牌也推出不少猴年单品。不过,对于这些大牌 展现出来的设计,国内网友却给予了无情的口水。 LV推出了项圈、项链、手链三件套,挂件上的硕大的立体雕刻猴子上,镶嵌着多颗钻石,网友评论称“是不是参考了三星堆面具”;Dior也推出了猴子手链, 然而猴嘴是一颗大珍珠,看上去更像是猩猩;CK推出了猴年红内裤,在裤边印上了一只烫金的猴子,却有一种蜥蜴的即视感;还有某品牌腕表,其设计的猴子被指 “太狰狞”……不少网友还表示,大牌“猴年限量版”卖得太贵,而国外的生肖设计形象却总觉得有点与国人的审美脱节,不值得购买和收藏。有洋品牌推出传统形 象的大圣玩具,很快,微信朋友圈就被这条消息刷爆了,网友纷纷表示“还是中国猴子美”。

  “猴赛雷”魅力大

  美猴王体现中国软实力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师张元索博士告诉记者,猴王纪念品的消费主体多为70后、80后。在他们的印象中,美猴王和猪八戒是十二生肖中最有代表性、有具象形象的。“喜洋洋等动物形象对00后有普遍吸引力,但他们还不是消费主体。”

  还有学者认为,随着中国的国力上升,洋大牌纷纷追捧中国的生肖文化,试图向中国客户提供某些独特的东西,其商业目的也很明显。不过,西方人设计 的猴子相对比较写实,而中国的猴子形象相对抽象化,这是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另外,这也反映出国人消费日趋理性,不再盲目推崇大牌,不再为价格奇高的“猴年 纪念品”花冤枉钱。

  国际问题资深编辑王希怡认为,近年来,春节文化和生肖文化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每逢春节,世界华人社区都会举办各种新春活动,成为弘扬中华 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阵地,成为中国软实力的一种体现。对于中国来说,除了文化贸易之外,春节等传统节日作为世界认识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应该因地制宜、 因国施策,增强这些载体的亲和力、影响力。本报记者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法制晚报》等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