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国内外大拍卖行2015年业绩下滑(图)

2016年02月01日08:3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多家国内外大拍卖行2015年业绩下滑

  ■相关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中国拍卖行经历了一场艰难的转型、调整。近期,部分拍卖行纷纷交出2015年成绩单:

  在国内,2015年,中国嘉德总成交额突破45亿,45件作品过千万,另有3件作品过亿,包揽内地艺术品市场成交价前三名。

  其中,在2015年秋拍中,中国嘉德秋拍总成交额为18.31亿元。在当季的“大观之夜”,总成交额9.2亿元,当中六件扛鼎力作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均拍 得高价,分别为李可染的《万山红遍》,1.84亿元成交;古代书画的《疏林茅屋图》,6900万元成交,是近年来市场中不多见的董其昌的高价画作。

  中国嘉德首个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夜场于2015秋拍中首次亮相,这场具有学术特色的拍卖,注重作品精品化,从梳理美术史的角度去呈现具有收藏价值的拍品。 当天总成交额达1.57亿元,多件作品创艺术家画作拍卖价格新纪录。如“85新潮三十年纪念专场”13件作品100%成交,总成交额2989万元。

  中国嘉德拍卖书画部总经理郭彤指出,市场已经越来越进入“两极分化”的状态,在常规的交易平台里,大家更注重趣味性、个人的兴趣爱好和自己对艺术品价格的 承受能力;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大家追求资源化、稀少性,希望在高端拍品中选择最好的。藏家一般都有自己的收藏体系,若想自己的收藏有说服力并成为收藏的典 型,这就需要拿一些扛鼎力作作为亮点。

  保利拍卖系包括北京保利、保利香港、保利厦门以及保利山东、广东保利五家公司,2015年总成交额90亿元,共举办14场次艺术品拍卖会,成交额过亿元拍 品2件,过千万元拍品共108件。其中,近现代书画部分本次秋拍成交10.2亿,古代书画3.4亿元,古董部分秋拍成交达9.8亿元,现当代艺术2亿元, 珠宝钟表1.5亿元,当代水墨9702万元,古籍善本8393万元,还有很多新兴门类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保利方面表示,回望2015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虽然调整的态势仍在继续,但市场的活跃程度并未减弱,相反在传统板块之外很多新内容在拍卖市场中形成突破,总体而言,2015年将成为艺术品市场全面复苏的奠基之年。

  “2015年市场规模较上年有所下调,上拍量下降13.96%、成交量下降13.40%、成交额下降15.38%。”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拍卖市场的萎缩,从市场结构上看,是由于近现代和当代书画的缩水直接拉动整体市场下滑。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近日发布的《2015年秋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同样指出书画市场因剥离了一部分非正常需求导致体量萎缩。不 过,该报告认为,书画仍是国内市场最重头、聚集人气最多的门类。“如此严峻的市场环境还有不少精品释出,可见市场真正的需求并未全面冷却。”

  据雅昌艺术网统计的2015年度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成交TOP10中,超过亿元拍品有五件,占50%的份额,而剩下的50%中,成交价均超过6000万 元,其中包括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和《鹰石图》分别以2.79亿元和1.15亿元成交;李可染的《万山红遍》和《井冈山》分别以1.84亿元和 1.265亿元成交;齐白石花卉工笔草虫巨制册页以1.15亿元成交。

  当代书画和新水墨的板块则在2015年度成为书画三大板块中调整最多的部分。上述《报告》中数据显示,当代书画成交总额为11.03亿元,同比2014年秋缩水近七成。业内分析,当代书画和新水墨前两年价格上涨过快,价格虚高,现在受到冷落比较正常。

  再从国际市场来看,拍卖市场也出现波动。

  佳士得拍卖行日前公布2015年全年财报,据该财报显示,佳士得2015年成交额达74亿美元,为其五年来成交额首次下降,2015年业绩相比2014年下降5%。其中,战后及当代艺术品、19世纪艺术品及古典大师作品全面下滑。

  苏富比也表示,其2015年销售总额料为67亿美元,接近2014年水平。苏富比将在2月中旬发布财报。此前,苏富比发出去年第四财季预亏警示。苏富比 CEO泰德·史密斯在电话会议中公布,公司2015年第四财季预计亏损约1000万至1900万美元,史密斯表示,公司损失的部分原因在于拍卖委托方多样 性不足,以及为陶布曼收藏所支付的巨额担保。

  不过,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艺术品投资依然强劲。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发布的报告称,亚洲买家在2015年上半年苏富比全球拍卖中,成交金额比去年同期 增长35%,超过20个板块均出现亚洲买家的身影。香港苏富比的表现亦较好,香港苏富比2015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年度总成交达16亿9,600万港元,创 2015年亚洲区国际拍卖行中国艺术品拍卖最高年度总成交额。

  另外,从佳士得发布的财报告中亦可看到,亚洲地区成交额总成交8.062亿美元,下降4%。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买家整体购买增长15%,令亚洲买家在全 球交易总额比率提升至30%,其中仅香港佳士得成交额就增长15%,来自中国的新收藏家、新买家增长5%。而亚洲买家人数亦录得7%增长,占佳士得全球买 家的18%。日本及新加坡同样吸引相当数量的新入场买家,与2014年相比分别增长12%及14%。

  2015年,亚洲藏家最“豪”表现的两个例子是,顶级藏家刘益谦持续在海外出手,其中以1.7亿美元将莫迪利安尼的杰作《侧卧的裸女》纳为馆藏;在11月 底香港秋拍中,又有亚洲藏家以1.42亿港元购得15.04克拉枕形缅甸天然鸽血红红宝石戒指,刷新红宝石单克拉的世界拍卖纪录。

(责编:赫英海、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