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关山月:别只看到市场上的假画(图)

2016年01月29日08:45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认识关山月:别只看到市场上的假画

  提起关山月,很多人把他归纳为岭南画派。但我觉得关老已经跳出了岭南画派的范畴,他已经把整个岭南画派提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了,而不仅仅只是岭南画派。

  一个画家的成功有很多种表现,“笔墨当随时代”就是一个很重要的表现。关老他既有很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夫,他的笔墨又跟时代结合得很紧,能够反映那个时代的生活,还画出了那个时代的高度,我觉得这是他最成功的地方。

  但有些北方人可能对关老不是很了解,再加上市场上仿他作品的赝品很多,所以经常有人问我:“这就是关山月的水平?”我说你们完全搞错了,你们要认识关老,应该去关山月美术馆看,拿市场上那些假东西来评判关老的水平,我觉得这是问道于盲。

  所以我就一直有这个念头,想要做关山月和黎雄才的精品民间收藏卷。一来对他们散落各地的作品摸一下底,二来也是对公藏机构的藏品做一些补充。从目前征集到的民间私人收藏来看,广东的藏家还是很会收藏的,这件事也促成了对黎雄才艺术作品更丰富多面的认知。

  许习文(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编:赫英海、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