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三峡博物馆看不一样的大圣

杨晨

2016年01月29日08:30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去三峡博物馆看不一样的大圣

1月28日,三峡博物馆,“大圣归来:文物上的十二生肖”新春特展上展出的素三彩美猴献桃执壶。  记者 熊明 摄

  1月28日,三峡博物馆,“大圣归来:文物上的十二生肖”新春特展上展出的素三彩美猴献桃执壶。  记者 熊明 摄

  猴年将至,你见过文物中的猴元素吗?古代生肖“猴”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寓意?1月28日,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和广州博物馆合作主办的“大圣归来:文物上的十二生肖”新春特展开展,150余件雕刻着十二生肖的文物,将陪伴市民辞旧迎新。

  清代十二生肖铜俑集体亮相

  走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组广州博物馆馆藏的清代十二生肖铜俑。铜俑为兽首人身坐姿像,姿态各异,形象逼真,此次12件集体亮相,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另一件德化窑白釉堆塑盖盅上,器盖、器身以堆塑手法,同时塑造出了“喜雀争梅”、“侯封百世”、“福寿万载”、“清节不改”、“兰桂齐香”五组图案,寓意美好。其中,“侯封百世”体现了古人对生肖“猴”所寄托的吉祥意愿。

  而在一个明代浮雕猴子摘桃桃形玉带饰上,可以看到古人运用浮雕手法于玉料之中,雕刻出一只生动的小猴子和散落的仙桃,布局错落有致,不乏巧思。

  据展览主办方工作人员透露,本次展览将免费展出至4月24日,春节期间照常对公众开放。展览期间,除了欣赏展品外,观众还可以在展厅中免费拿到博物馆制作的体验卡,在展厅中寻找与十二生肖有关的趣味图章,制作一张专属的个性生肖明信片。

  中国生肖系统出现于先秦时期

  你知道中国的生肖系统诞生于哪个朝代吗?据介绍,历史学家从湖北云梦虎地和甘肃天水放马滩出土的秦简上得知,先秦时期就出现了比较完整的生肖系统,而与现今完全相同的十二生肖传世文献记载,则是出自东汉王充的《论衡》。

  据介绍,我国在春秋战国甚至更早时期就已经开始饲养猴子,自秦汉时期就出现了“猴戏”,深受人们喜爱。猴在古代有着美好的寓意——灵猴与仙桃是天长地久、人瑞千寿的象征物。而猴与“侯”同音,“马上封侯”意味着仕途的发达,“母猴背子”意味着辈辈封侯,猴纹饰图案也因此受到古人的喜爱,成为传统吉祥装饰纹样之一。

  作者:杨晨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