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鉴别羊脂玉真假

2016年01月22日08:28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羊脂玉”顾名思义就是好似羊脂(俗称羊油)一样的玉石。玉石家族中以新疆和田玉为贵,和田玉中又以羊脂玉尊为玉中极品,羊脂玉为软玉中之上品,温润华美,细腻通透,极为珍贵。

  就是这么珍贵的玉石,市面上却存在仿冒的羊脂玉出售给大家;如何避免上当受骗,就需要掌握一点羊脂玉鉴别知识,今天,点睛阁珠宝玉石专家就教大家几招实用的羊脂玉鉴别方法。

  羊脂玉是一种非常罕见而且珍贵的宝石级的玉石,在古代只有帝王将相级别的人才有资格使用,古代的白璧无瑕之中的“白璧”指的实际上就是羊脂玉。主要成分是透闪石、绿帘石和阳起石,其中透闪石的含量高达99%,相当于毫无杂质。

  羊脂玉的绝大部分成分是透闪石,而透闪石实质上是一种硅酸盐,是呈纤维状或是的晶体交织在一起的。因其纤维非常细密,所以羊脂玉看上去质地非常均匀,结构细密,肉眼看不出任何瑕疵。

  透闪石玉也是一种软玉,只不过羊脂玉中的透闪石含量尤其高,所以玉质显得根外细腻均匀,纯洁无暇,实在不愧称为白璧无瑕。羊脂玉的硬度仅仅次于翡翠,在6-6.5之间,具有非常高的韧性。

  羊脂玉的光泽亦非纯白之色。将羊脂玉对着烛光可以看见淡淡的黄色的光晕,对着太阳光或是白色的灯光,则可以看到淡淡的粉色的光晕,所以又有人称其为“粉玉”。

  羊脂玉的油性非常大,经常右手抚摸,就好像其表面凝结了一层油脂一样,手感相当细腻。它油性大的最好证明就是用一根细线吊着羊脂玉投于水中,然后提起来能够达到滴水不沾的地步。

  本文由广州点睛阁珠宝提供,点睛阁珠宝简介:点睛阁珠宝旗下有:“粤饰粤美”,“浪漫饰界”等珠宝品牌,产品涵盖:银饰,水晶,碧玺,石榴石,琥珀,海蓝宝,月光石,玉石,翡翠,以及各种手串,佛珠。

(文章来源:华夏收藏网)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