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不明码标价将导致买家流失

2016年01月20日08:3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前,在为巴塞罗那画廊业会议准备的演讲中,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总监斯皮格莱尔说,目前拍卖行是唯一向公众提供艺术品价格的机构,这意味着市场“任其摆布”。艺术经销商若想在与拍卖行的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就得在价格方面更加透明。斯皮格莱尔还指出画廊业的一些积习,例如让客人预约艺术品或冷冰冰的前台接待员,这些习惯导致今天或明天的买家流失。

  瑞士圣加伦大学艺术品市场研究者马格努斯·雷希分析了纽约、伦敦、香港、柏林和苏黎世的400家画廊,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画廊不公开艺术品的价格。“你想象一下,走进第五大道的商店,问一只爱马仕包的价格却被告之‘我不告诉你’。价格透明仍旧是艺术世界中可望而不可即的圣杯。”雷希说。根据雷希的资料,除了认识的藏家,40%的画廊只会应客人的要求提供价格目录,10%的画廊连这个也做不到。各区域的市场显示出不同:伦敦的画廊会公开显示价格的不足20%,纽约达到55%。

  美国艺术经销商协会主席、纽约Cheim & Read画廊合伙人兼销售总监亚当·谢弗十分赞同斯皮格莱尔演说中的诸多观点,不过他认为:“拍卖行比画廊价格更为透明的说法是错误的。借着不断竞价刺激销售和让旁观者一头雾水的保证金制度,拍卖行孕育的是一个冲动竞价和冲动购买的环境。与之对应的是,画廊业主可以提供对长期合作的艺术家更为深入和微妙的理解,基于这样的理解,画廊再给出相应的作品定价。”(来源:《澎湃新闻》)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