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丝袜与一段艺术史

2016年01月07日08:26  来源:99艺术网
 
原标题:一双丝袜与一段艺术史

  鲁迅在《而已集》中写道“中国人联想很丰富,可以从光胳膊联想到私生子”。而丝袜因常年覆盖在大腿部位,大腿因与某些部位的牵连,也常年让人天 马行空,让各位看官成为了裙下之臣。如今,当广大公子在为其神魂颠倒,赞叹其带来的视觉享受时,如告诉你其实丝袜最初的服务对象是男性,你是何感想……

\

  雅克-路易·大卫《拿破仑一世及皇后加冕典礼》

  其实男人穿丝袜并非新鲜事,16世纪欧洲宫廷及上流社会对彩色裤袜就已到痴迷的状态。按照当时的时尚,男性习惯大方展现穿着裤袜的大腿,并认为 那是一种美的象征。从大卫的史诗名画《拿破仑一世及皇后加冕典礼》便不难看出,即使如此庄严的场合,王公将相都将腿部展现出来,并一致选择了紧身状的丝 袜;或许,连不可一世的拿破仑其黄袍下也是如此选择。

\

  在莱昂·杰罗姆的《在凡尔赛宫为孔德亲王行接见礼》

  在莱昂·杰罗姆的《在凡尔赛宫为孔德亲王行接见礼》中,法国的王公贵族绅士们身穿华服接见外来之臣,而相比与着装,一条条紧覆在大腿上色彩各异 的丝袜更为抢眼,有黑、有白、有紫、有粉……色彩的妖艳之感完全不亚于现在的御姐们。据说,当时男人穿丝袜是为了提高他们在运动方面的表现,消除疲劳,缓 解腿部肌肉疼痛,如果他们整日端坐,穿裤袜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另外,裤袜的压缩有助于消除肿胀,降低血液循环问题带来的危险。

\

  让-奥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尔《莫里哀与路易十四共进晚餐》

  众所周知,早年法国的贵族男性对于衣饰和外貌的着办都极为讲究,除了正式的官方活动,茶余饭后或是普通的家庭聚会对于装扮都打扮得十分得体,而丝袜便成为衣饰中不可缺少之物。这种品位不仅流行与各贵族圈中,统治阶级最高层的各界帝王们也为其着迷:

\

  亚森特·里乔德《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左)

  Pierre Fran ois Cozette《身着皇家服装的路易十五》(中)

  弗朗索瓦·卡勒特《身着皇家服装路易十六》(右)

  法南西的风云统治阶级——“路易王朝”,这祖孙三位君主(路易十四、路易十五、路易十六)在位时就极其享乐于生活,不仅摈弃法国历代君主居住地 ——卢浮宫,兴建了法国最为奢华的王宫——凡尔赛宫,还聘请多为皇室画家,为自己奢华的生活和时尚、英伟的风姿进行记录描绘;而在流传下来的画作中,你会 发现,这祖孙三位君主在配搭皇家服装时,都选择了紧身丝袜,而且还是统一的白色。尤其老太爷路易十四,在画作的站位和姿势更是有意去凸显他那双裹着白丝的 粗短腿。

\

  委拉斯贵支 肖像画画作

  如果因法国人对丝袜的痴迷程度就认定丝袜是法国人发明,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在演变成如今我们所认识的丝袜,它是经过多个国家合力演变而来的: 最先的发明者是来自一位西班牙的制造商:最早的袜子诞生于十五世纪,那时的袜子生产还不得不依赖于手工。16世纪时,西班牙人开始把连裤长袜与裤子分开, 并开始采用编织的方法来编织袜子,这一举措可算是丝袜的鼻祖;而当时在西班牙,丝袜的影响力不压其在法国的魅力,从老到少也都为之着迷、疯狂。

\

  手工针织机

  1589年,英国人对他的妻子从事手工编织从而引起他对针织机械的研究,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手工针织机,用以织制毛裤,从而彻底改变了袜子手工制造的历史。但那时用来生产袜子的纤维都取自天然,如棉、羊毛和真丝,缺乏弹性,因此制造的耗用量极大,直到1937年……

\

  身穿短裙的现代女性

  1937年,杜邦公司的一位化学师偶然发现煤焦油、空气与水的混合物在高温下融化后能拉出一种坚硬、耐磨、纤细并灵活的细丝;这就是后来广为人 知的尼龙纤维, 尼龙丝袜的发展无疑是袜子历史中的一个里程碑。当尼龙技术的改进伴随着启蒙运动带来的全新现代城市概念和人性解放时,人们摆脱了宗教束缚,提倡精神自由, 对女性的审美标志也发生改变:遮挡女性身体部位的布料也逐渐减少,短裙的出现,小腿的亮相,身体被无限的解放;而为了更有效自然的展现女性身体的曲线美, 丝袜便成为了女性现代化的必需品。而这时,社会对男性的定义也渐渐绅士、硬朗化,加上西装的出现,丝袜渐渐淡出了男性的选择范畴,只服务于女性。

\

  摩登女性

  随后,一个摩登时代到来,成衣的普及,时尚不再是上流社会的特权,下层妇女们纷纷起来闹革命。女人的下半身衣裙开始了缩水运动,以前的曳地中短 裙开始向大腿顶部退潮,女性美也逐渐和丝网间画上了一个等号。到二战期时,社会调查当时女人最想要什么,2/3的女人选择了“尼龙丝袜”,只有1/3选择 “男人”。可见男人是奢侈品,而丝袜是必需品。

  而在其后的近百年中,莱卡等材质技术的发明,使丝袜有了更大的可能性,脱离了只为人身体服务的使命;由于其材质和其当代特有意味的缘由,不少艺术家将它作为一种材质或媒介进行创作:

\

  以丝袜材质创作的艺术作品

  上图的几组装置作品,艺术家将丝袜材质的延伸张力融入到作品中,通过对丝袜的拉扯或是以重物施压让其呈现不同的视觉感官,进而带出艺术家的创作感受。

\

  艺术家Rosa Verloop以丝袜创作的作品

  而荷兰艺术家Rosa Verloop则用二手丝袜创作出了怪诞人像。对于如今大多数人来说,丝袜本身是具有诱惑力的,当这些使用过的二手丝袜创作出一系列令人反感,甚至是可怕 的人物雕塑时,丝袜缘有的诱惑和雕塑成品的厌恶间会对观者带来怎样的思维变化。但对于艺术家本人来说,哪些丑陋的雕塑却是一种力量、脆弱及沉默之感。

\

  艺术家Sobiralski以丝袜创作的作品

  在这组名为《肤色》的作品中,裸体的男女模特们只穿着同一色调的丝袜,像地狱中的灵魂一样翻滚扭动着,想要相互联系,却被困在各自的网中。创作 者Sobiralski解释说:“这个灵感来自于用最简单的媒介来表现作品的任务,我想要让这些模特的个性消失,减少他们的肉体存在,但同时又升华了他们 的肉体。”

  自从16世纪,受到上流社会王公的宠爱后,丝袜就注定有着长久而广泛的市场;其服务对象从男性到女性,再到餐饮中的丝袜奶茶,以及当代艺术的一种创作媒介,其中呈现的不只是一部大众审美史的迁移,也是反射出了人们在历史发展中不被局限所困的探索精神。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