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邦瀚斯与刘益谦完成《乾隆御题王翚山水册》交割

欧志葵

2015年08月10日08:3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邦瀚斯与刘益谦完成《乾隆御题王翚山水册》交割

  收藏快讯

  日前,香港邦瀚斯与上海藏家刘益谦正式完成《乾隆御题王翚山水册》的交割。此前,在5月31日香港邦瀚斯举办的“中国书画”专场拍卖中,著名收藏家、龙美术馆创办人刘益谦拍得这件山水册,成交价为 3596万港元。

  据邦瀚斯公司称,《乾隆御题王翬山水册》为册页十开,经过20多轮激烈的场内与场外电话竞价,最终以3100万港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为3596万港元,超出估价5倍。

  据 资料显示,该册作于康熙戊寅年(1698年),每开画幅上既有王翚的本款,又有乾隆的题诗一首。乾隆的题诗全部著录于《清高宗御制诗文全集》中,每首冠以 标题,其内容皆根据画意而定,可谓诗画合璧。此册曾入藏清内府,后为“赐本”,庋藏宫外。此后经由恭亲王奕訢、溥儒、张大千等递藏,后又被美国华盛顿总领 事班立德收藏。画幅上的鉴藏印及藏家题跋历历在目,足以证明来源清晰,传承有序。

  香港苏富比秋拍首现吉原治良珍藏专场

  首 个日本前卫艺术运动“具体派”创始人吉原治良作品的专场拍卖将于香港举办。记者从香港苏富比获悉,2015年香港秋季拍卖会将呈献“圆·学——吉原治良珍 藏”的专场拍卖。据介绍,吉原治良乃二十世纪日本前卫艺术运动“具体派”的创始人,此次拍卖将带来这位战后艺术巨匠的杰作,全部均曾属其本人的私藏珍品, 包括逾20件画布、纸本及陶瓷作品,大部分来自其标志性“圆”系列,同时囊括一张艺术家所藏的白发一雄画作。业内认为,吉原治良作品在市场上一直一画难 求,此次珍藏首次出现在拍场上,实为了解及购藏此当代艺术大师横跨40年艺术生涯的难得机会。

  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部主管林家如宣 称,“具体派艺术家之作在苏富比拍场表现强劲,白发一雄的作品更以破纪录成交价拍出。承此佳绩,苏富比非常高兴能在拍场上首度带来传奇具体派创始人吉原治 良的珍罕收藏。‘圆·学’汇集一系列鲜见于市场的吉原治良作品,涵盖其3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早期的创作。”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