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红木造假乱象何时休

孙红丽

2015年08月06日08:19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木造假乱象何时休

  伴随着市场的不断炒作,目前,一些有历史、材料稀缺、雕工复杂的红木产品,动辄标价数百万上千万,让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而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加剧也使得红木家具市场鱼龙混杂。

  红木家具差价悬殊

  近日,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及红木家具行业协会专家提醒消费者,一些边境口岸的红木家具市场存在着以次充好、伪劣横行的情况,消费者在选购红木家具时应警惕。

  “越南红酸枝13件套35万元,缅甸红酸枝9件套15万元……”在位于中越边境东兴口岸的百业东兴广西红木社区,商家标出的红木家具价格令人瞠目,因为与之同款的13件套红酸枝产品在南宁销售价格高达89万元。

  据全国工商联红木家具专业委员会品牌联盟主席成员张洪林介绍,在价格快速“腰斩”的过程中,除了一些很有实力的企业能够保证红木家具的用料、工艺、交货日期之外,一些边境口岸的红木家具往往存在着以次充好、用同类型原料充当“红木”的情况。

  这些造假手段须提防

  一位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别看有些红木家具标出了原料产地、来源和树种,但是不是严格按照红木划分标准来生产,还需要多年的内行人士才看得懂。

  检验检疫人员透露说,红木家具造假的手段很多,有些造假手段甚至就是专业的红木专家都很难鉴别出来。

  ——传统手法,手触摸处用红木,“隐蔽处”用杂木。传统意义上红木家具造假的手段是采购原料后,在加工过程中只有经常触及的表面用红木制造,腿部、板材背面用杂木。一些手段高超的生产厂家,甚至采用红木薄片加胶水,裹上杂木的办法来以次充好。

  ——用“着色油”造假,家具吹出“泡沫年龄”。笔者假借采购商身份在一家红木家具生产企业看到,成套家具出厂之前,有专人负责“保养”:用变色油给家具上色。生产商吴莉励说:“我们用的都是意大利进口油,慢慢涂抹,色泽就会渗透到家具里面,这样看来就成为‘老家具’。”

  ——用“贴标”“换标”方式造假。这一造假手法是采用在原木阶段直接造假,如明明是缅甸、老挝、柬埔寨的红酸枝,却要标上越南红酸枝;明明是非洲草花梨,却要标上越南花梨木等,就连不少有经验的商家也会上当受骗。

  东兴口岸的一位红木家具经销商举例说,龙眼木、红檀木并非红木,但纹理、木质与酸枝、花梨很相似,只是挂上相应的标志牌,价格就能翻上好几倍,血檀、科檀等冒充小叶紫檀,一些外行人认为是买到了“质优价廉”的红木家具。红木家具的制作工艺要求木材结合处全部采用榫卯结构,可有的商家就会使用铁钉固定或者用胶水黏合。

  近年来,红木投资收藏不断升温,而红木家具也成为投资消费者保值增值的首选,可同时,许多不法商家也将造假的“黑手”伸向了这一领域。

  孙红丽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编:潘佳佳、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