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三大贡木行情看涨 解读背后的历史渊源

2015年07月30日08: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大贡木行情看涨 解读背后的历史渊源

海南黄花梨的纹理、色泽之美给人雅致、简洁的感觉。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海南黄花梨的纹理、色泽之美给人雅致、简洁的感觉。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大红酸枝最初以“喜庆”的色泽受到民间的垂青,后以细腻适合雕刻的特点,成为不可或缺的家居陈设。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大红酸枝最初以“喜庆”的色泽受到民间的垂青,后以细腻适合雕刻的特点,成为不可或缺的家居陈设。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紫檀因为静穆古雅的气质成为王室贵族钟爱的材料。资料图片

  紫檀因为静穆古雅的气质成为王室贵族钟爱的材料。资料图片

  因为材质优美,红木家具才具备独特的神韵,而家具因外表之美而衍生出来的文化价值与历史价值,更依托木材价值受到世人的认可。木材与家具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演绎出红木历史发展的整体脉络。黄花梨、小叶紫檀、大红酸枝,这三种价值最受认可的“老三样”,被称为“三大贡木”,不仅在历史上是皇权贵族珍爱的红木用材,在当代市场上,也已经被消费者视为红木中的经典用材,其历史地位、文化含义、市场价值不容置疑。

  海南黄花梨 为文人家具代言

  基本信息

  中文学名:降香黄檀

  拉丁名:Dalbergia

  英文名:Scented rosewood

  科属:蝶形花科Fabacceae黄檀属

  俗称:花梨(黎)、老花梨(黎)、梨(黎)母、降香、降真香、花榈、香红木、黄花梨(黎)、海南黄花梨(黎)

  产地:中国海南岛

  早在唐代,书籍中便有黄花梨的记载,在《本草拾遗》中,称“花榈出安南及海南,用作床几,似紫檀而色赤,性坚好。”明初王佐增订《格古要论》,讲到“花梨出南番广东,紫红色,与降真香相似,亦有香。其花有鬼面者可爱,花粗而色淡者低。”清刊本《琼州府志·物产·木类》:“花梨木,紫红色,与降真香相似,有微香,产黎山中。”从其他文献里,可以得知其主要产地为海南岛。据明清家具专家王世襄在《明式家具珍赏》中考证,1956年出版的由侯宽昭主编的《广州植物志》,在檀属中提到一种在海南岛被称为花梨木的檀木,新起名曰“海南檀”,此书的描述是:“海南岛特产……为森林植物,喜生于山谷阴湿之地,木材颇佳,边材色淡,质略疏松,心材色红褐,坚硬,纹理精致美丽,适于雕刻和家具之用。”1980年出版的由成俊卿主编的《中国热带及亚热带木材》,对侯宽昭的定义又有所修正,建议把该树种另定名为“降香黄檀”。

  作为家具用材,黄花梨的特点是“不静不喧,恰到好处,纹理或隐或现,生动多变。”除了纹理上的特点,它还有不易开裂、不易变形、易于加工、易于雕刻、有香味等特点。在家具形式与功能日趋统一的明代,黄花梨家具无疑是这场家具史变革的先行者,明清家具在工艺、造型、用材上达到今人难以企及并传之万代的高度。

  明代工匠在制作黄花梨家具时一般采用光素手法,即主要利用和发挥木材本身的特点,突出海南黄花梨纹理、色泽之美,给人雅致、简洁的感觉。知名红木收藏家海岩如此评价黄花梨:“黄花梨的纹路行云流水,华美而且绚烂,千百年的风雨铅华,在她的光泽及木质之中留下鬼斧神工,台风扭曲树干形成的错节纹,枝杈疤结形成的鬼脸纹,还有麦穗纹、蟹爪纹、山纹、流水纹等,古人运用各种仿生的想象将这些纹路比拟出来,足以让心领神会的美妙意境沟通古今。”

  黄花梨家具的出现与弘扬,与明清家具三大流派之“苏作”密不可分。苏州等江南一带地区,是明式细木、红木家具的发源地。在当时,江南一带的文人雅士纷纷参与家具的设计制作,与工匠一起钻研、总结黄花梨的特性,将文人审美与制作工艺结合,形成了苏作家具“雅致”的特点。由于对黄花梨等家具用材的珍惜,一些制作工艺如“攒斗”、“包镶”也为苏作特有。黄花梨本身如玉质感及淡雅香气,成为文人家具最为具象的表现。

  小叶紫檀 皇族贵胄专属品

  基本信息

  中文学名:檀香紫檀

  拉丁名:Pterocarpus santalinus L.F.

  英文名:Red Sandalwood,Red Sanders

  科属:豆科紫檀属紫檀木类

  俗称:紫檀、小叶紫檀、金星金丝紫檀、牛毛纹紫檀

  产地:印度南部

  早在两晋时期,紫檀就在古籍中出现,在唐代的《唐本草》、明代的《大明一统志》、《本草纲目》都有关于紫檀的记载。最初,人们将紫檀当做香料使用,直到唐代,才以木制品用材出现在宫廷用器中。

  紫檀大多产于亚洲热带地区,如印度,历史记载在我国云南、两广等地亦曾有少量出产。紫檀生长期极其缓慢,我国自古认为紫檀是最名贵的木材,在民间有着“一两紫檀三两银”、“一寸紫檀一寸金”的说法。由于紫檀过于名贵,如今流传下来的紫檀器物数量要少于黄花梨。倘若是大型器物,因为材料难得,更是视同珠璧。

  紫檀乃至所有的硬木家具真正登上历史舞台,是在明代的万历年间开放海禁、来自东南亚的高档木材进入我国之后。“康雍乾”盛世的出现,对外贸易日渐频繁,使得南洋地区的优质木材源源不断地流入境内,给清代家具的制作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同时,清初手工艺技术突飞猛进地发展和统治者的推崇,对紫檀家具的发展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紫檀因为静穆古雅的气质成为王室贵族钟爱的材料。名佳红木董事长张正基告诉记者:“如果说黄花梨代表的是士大夫阶级的喜爱,那么紫檀代表的则是真正的皇族审美观念。”

  清代乾隆年间对紫檀木的使用格外推崇。据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周京南考证,他根据内务府造办处档案记载,统计出乾隆时期内务府造办处购进的紫檀木总数量是700505斤,而从乾隆元年开始至乾隆六十年里,内务府造办处共用去紫檀木501949斤。可以看出,整个乾隆一朝,宫廷紫檀木的购进及使用数量是相当巨大的。

  大红酸枝 雅俗共赏 “红木”之本

  基本信息

  中文学名:交趾黄檀

  拉丁文:Dalbergiacochinchinensis

  英文名:Siam rosewood

  科属:蝶形花科黄檀属

  俗称:红枝、大红酸枝、老红木

  产地:产于越南、老挝、泰国、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和新加坡

  据考证,红酸枝是在紫檀、花梨木告罄后,作为替代品由南洋进口的。乾隆年间开始,红木家具逐渐登上了清朝皇家御用家具的殿堂。在内务府造办处的活计档里,增加了“海梅木”这一木种,据周京南介绍:“现在看来,海梅木就是民间所称的酸枝木,也被称为紫榆木。”

  红酸枝真正作为珍贵木材而被历史记载,要追溯到清朝中叶以后。据周京南介绍说,从传世的家具及档案来看,乾隆以前几乎看不到酸枝木家具的记载,酸枝木是在紫檀花梨木几乎告罄后,作为替代品由南洋进口而来的。到了清代后期,酸枝木家具数量猛增,在清代宫廷家具中已经占有着重要的地位。

  不同于黄花梨的文人气质、紫檀的贵族血统,红酸枝在流入中国后,先是得到了民间的垂青。从木材特性而言,红酸枝家具满足了中国人与生俱来对于红色的喜好,天生带有“喜气”,再加上其本身微酸的香气、细腻适合雕刻的材质,成为富户巨贾室内不可或缺的家居陈设。

  实际上,历史上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红酸枝的简称就是“红木”,人们口中的红木,就是指的是红酸枝这一种材料。据中国家具协会传统家具专业委员会主席邓雪松介绍:“20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家外贸部门开始进口酸枝木,成立了多个家私制作工厂,制作酸枝木家具出口创汇,用‘酸枝家私’作为出口商品名称。因为酸枝木颜色发红,在民间当时也有将酸枝木称为老红木的习惯。在这个时候,红木家具的称呼是对应酸枝木家具这种材质,而不是一个泛称。”

  直到国家标准《红木》出台,界定五属八类三十三种木材属于红木范畴,在市场上,仍有将大红酸枝称为“老红木”的习惯。然而,从广义角度而言,有人也将“奥氏黄檀”、“巴里黄檀”等黄檀属类树种称为酸枝木或红酸枝,目前市场上,价值最高的当属“交趾黄檀”,被称作“大红酸枝”或“老红木”。

  红木之美代表“缘分”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木材与木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质量负责人韩玉杰介绍,木材的密度是由木材的“纤维壁厚度”决定的,一般而言,纤维壁越厚,木质越坚硬细腻。例如紫檀比重大,木质细腻适合雕刻,与紫檀的木纤维壁厚有很大关系,同时也与紫檀缩胀率低有关。

  木材心材颜色是其导管中的树胶及其他沉积物决定的。而这些,也取决于木材的生长环境。例如有的紫檀木材会出现“金星”,与导管中富含红色沉积物及矿物质有关。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经验而言,有金星的紫檀,其生长土地往往紧邻矿产;而且,木材的颜色会随着外部环境变化而变化,例如木材剖开或使用后,其表面久则会被氧化为白色,俗称“包浆”,使得板面具牛毛纹卷状花纹,千变万化,超乎想象。

  而木材的花纹是因为“弦切面射线”叠生构成美丽的波痕花纹。例如黄花梨的“鬼脸纹”的出现,与它树干生长易分枝、早晚材色差大、树干易结疤等因素相关联;而其他类型如网状花纹、“星宿座”花纹,形成原因更为复杂,可以说,木材的花纹形象是由使用者观察、想象得来的,同样的木材,由于使用部位、开料位置不同,其花纹的产生是千万偶然结果的一种,也被红木爱好者称为与木材的“缘分”。

  “三大贡木”行情看涨

  三大贡木中,目前黄花梨的身价最为昂贵。在20世纪70年代,海南黄花梨的价格低到一两毛钱一千克,在1997年之后,海南黄花梨木材的来源已经越来越少,价格开始大幅攀升。到2007年,直径十厘米的圆木价格为1千克3500元左右,40厘米的板材价格为1千克18000元。据北京元亨利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波介绍,目前在海南木材市场上,已经没有了木材成吨出售的现象,更多是以斤、根来出售。由于木材的稀少,海南黄花梨的市场价格并无“统一均价”,更多取决于购买者的意图。他举例说:“例如有人想购买一些小料、废料来对老家具进行修补,有人根据木材大小形状,制作出茶壶、手串等工艺品,购买者会根据自己的想法与出售者商定价格。今年3月我在海南,曾经见过直径7、8厘米的黄花梨老料,以每斤1.5万元价格交易。可以说,现在黄花梨不能简单地看作木材了,而是以艺术品、收藏品的身价进行买卖,买一件少一件。而且很少有人购买黄花梨去制作大件家具,更别说数吨的交易,已经很难见到了。”

  历史上曾经最为贵重的小叶紫檀近年表现却一直“不温不火”。据中国红木委统计,在2009-2014年间,海南黄花梨吨价从450万元飙升至1500万元,上涨了200%以上,而印度小叶紫檀吨价在2009年为50万元左右,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其价格在每吨80万元至120万元之间浮动。由于出产国印度严格的出口政策限制,小叶紫檀蓄积量和保有量仍比较可观;另外,终端消费的低迷也倒逼原料交易价格的走低。可以说,这三种木材中紫檀是价格上涨空间最大、也最有升值空间的木材。

  作为“新贵”,交趾黄檀的价格自2013年被列入CITES公约管制木材树种,其价格和成交量一路上涨。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大量开发和砍伐,交趾黄檀已经处于濒危状态,交易风险也在不断加大,进口量大大减少。名佳红木董事长张正基表示,自今年年初开始,交趾黄檀的进口量也出现明显下降,未来,交趾黄檀的价格还会不断上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冯静

  红木文化溯源之旅项目报道组:

  出品人/监制:张学冬 项目总监、组长:孙志华 内容总策划:安峰 记者:冯静、付娟 编辑:刘朗 新媒体传播:裴璇

  外联主任:陈文菊 专家顾问:海岩、张德祥、陈宝光、周京南、杨波、邓雪松、曾永杰

(责编:潘佳佳、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