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启功和杨振宁谈书法

2015年06月29日08:22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启功和杨振宁谈书法

2004年冬杨振宁、陈希看望启功

  2004年冬杨振宁、陈希看望启功

  侯刚

  2002年暑假前的一天,清华大学派人来联系,说杨振宁先生将在清华大学设立“高等研究中心”,希望启功先生能给写个牌子。我把清华大学这个要求报告给启功先生,先生欣然同意,并说下午就写。先生选了一张荣宝斋送来的印有七个花团的彩色对联纸,竖写了“高等研究中心”六个大字,每个字各占一个花团,落款“启功书”三个字,占最后一个花团。不久,恰逢北师大请杨先生来校讲学,启功先生亲自把这几个字送到杨先生手上。

  2004年冬,启功先生在病中,杨振宁先生在时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的陪同下,到北师大看望启功先生,并再次感谢启先生为他写了字。启先生热情接待客人,随手拿出刚刚出版的《启功口述历史》分赠给客人。陈希先生翻看着《启功口述历史》,问到启功与陈垣先生的关系,启先生讲了他“三进辅仁”的经过,客人们听了他们师生的故事,都很感动。

  杨先生称赞启功先生的书法很美,问启功先生:“我的岳父杜聿明,您认识吗?他也很喜欢书法,字写得也很好。”启功先生说:“我当然认识,杜老有一件好东西——《万岁通天帖》。我也见过,摹王羲之的手卷,是真的王羲之,太好了!”杨振宁说:“我没有见过。”启先生说:“这个帖现在在辽宁博物馆收藏着。”

  启功先生由此又讲了一些他从小至今临帖的趣事。陈希问先生:“清华大学的‘清华园’三个字是那桐写的吗?”启先生说:“是那桐写的,字写得不错,可是这个人不好。他曾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八国联军入侵京城时,慈禧逃跑了,命他和庆亲王奕劻跟八国联军议和。日本人要求签不平等条约,答应给每位签名的人20万两黄金,好多人都签了,只有那桐和奕劻不签。最后他们两人要了40万两黄金才签。”启功先生感叹道:“有这样的贪官,清王朝怎么能不完!”

  (作者为《启功全集》出版委员会主任)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