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中国书画市场进入“牛市”?

2015年06月29日08:17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书画市场进入牛市了吗

潘天寿巨制《鹰石山花图》在中国嘉德2015春季拍卖会上以2.79亿元成交。(嘉德供图)

  潘天寿巨制《鹰石山花图》在中国嘉德2015春季拍卖会上以2.79亿元成交。(嘉德供图)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估价高达15亿元。 (资料图片)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估价高达15亿元。 (资料图片)

李可染画作《井冈山》今春拍了1.265亿元。(嘉德供图)

  李可染画作《井冈山》今春拍了1.265亿元。(嘉德供图)

  近现代书画领跑拍卖市场,多件书画作品亿元成交

  中国书画市场进入“牛市”?

  深圳商报记者 杜翔翔

  今年春拍,中国嘉德推出的潘天寿巨制《鹰石山花图》以2.79亿元成交、李可染《井冈山》拍得1.265亿元,北京保利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估价高达15亿元……业内认为,艺术品市场已摆脱低谷,中国书画将要回到亿元时代。

  中国书画市场真的进入“牛市”了吗?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和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分析了近期火热的近现代书画市场。

  说回到亿元时代为时尚早

  2015中国嘉德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书画部分,备受关注的潘天寿巨制《鹰石山花图》以6800万元起拍,经过近百轮竞拍,最终以2.79亿元成交,该成交价成为今年国内艺术品拍卖的最高价格,同时也打破了潘天寿作品拍卖的最高纪录。另一幅李可染的《井冈山》由2800万元起拍,最终成交价1.265亿元。接着,由北京保利拍卖推出的齐白石鸿篇巨制《山水十二条屏》,曾一度传出其估价高达15亿元,有望成为“史上最贵的中国艺术品”,虽然后来该重量级作品由于未能找寻到合适的竞买人,原计划亮相保利春拍的这套作品最终止步拍场门外,但也引起了一阵热烈讨论。

  中国书画拍得过亿高价,甚至在估价时就被寄予厚望,中国书画真的回到亿元时代了吗?郭彤表示,在市场低迷时期,嘉德春拍的两件巨幅作品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极为难得的,为市场注入一股正能量。但郭彤认为,虽然此次书画有过亿价格出现,但要说回到亿元时代恐怕为时尚早,“现在依然处于市场调整期,艺术品精品和普品的分级会加速增大;新买家的进入使购买方向也呈现出多样化;但可以确定的是,书画市场是整体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基础最稳固、形态最稳定、参与者经验最丰富的领域,在市场信心集聚的氛围中,资金、行情方面偶尔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并且是可以被市场承受并克服的,我们怀有信心。”

  董国强也表示,今年春拍市场和去年相比,无疑是有很大的回暖,这应该也是一种趋势,但能不能回到亿元时代,还需要时间考验。“其实亿元拍品的出现,有很多机缘。首先,手里有这样东西的人,是否愿意拿出来卖,再有,买家手里的资金,是否足够。”

  对于今年春拍取得的好成绩,董国强说,一方面,去年秋拍相对来说,市场有点低迷,所以今年春拍,每家拍卖公司,都花了很大力气,在征集作品上下了很大工夫,所以能有好作品亮相春拍市场,为拍得亿元提供可能;另一方面,从拍卖市场的买家来说,有些是产业状况比较好,有的股市情况比较好,手上资金充裕,自然能给得起高价。

  虽然认为中国书画回到亿元时代还需要时间证明,但董国强说,艺术品市场价格的弹性很大,以市场的未来来说,即使不敢断言将会出现多少亿元作品,但至少,他们出现频率会比前两年高很多,因为现在拍得几千万价格的拍品也明显增加了。董国强告诉记者,对于好作品的估值,现在大家也觉得要重新调整估值,要往高一点调,因为买好作品的其实就几个人,他们几个人手里钱多,这个东西就会贵。

  名家精品为天价提供可能

  潘天寿作品《鹰石山花图》、李可染作品《井冈山》成交过亿元,这种高价符合市场规律吗?郭彤认为,从这两件作品的成交结果可以看到,未来尖端艺术品的成交趋向,精品能够经受得住市场的考验,这个成绩取决于买家当时的判断和我们今天对这个作品的再次定位、认识理解和作品学术与市场并重的高度,在艺术价值、存世量、作品尺幅等综合条件之下,创出过亿价格,符合市场规律。郭彤以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为例,她说,从专业角度来说,不论艺术成就和历史地位,潘天寿已经是亿元级别,但由于市场流通的潘天寿精品太少,这件作品拍卖之前,潘天寿作品的最高成交价还未超过5000万元。“这幅《鹰石山花图》是潘天寿上世纪60年代的博物馆级创作,更是新中国美术史上重要的里程碑。选择正确的时间点和正确的平台,相信都会体现出这件作品应有的价值和光芒。”

  董国强认为,艺术品的价格,本身就是作品在谁手里,谁来定价,有的人买了放到美术馆里,有的喜欢自己收藏,哪一天想卖了,就自己定价,看市场上有没有人接这个价格。对于潘天寿和李可染的这两件亿元拍品,董国强说,潘天寿和李可染,本身就是近现代大师,这两幅作品又是大尺幅,且是他们作品中的精品,因此拍得高价。

  郭彤也认为,名家经典是市场中永恒的热点,而每个藏家在自己的领域里面都有自己的价格体系和精神世界,“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不是资金,而是真正可以打动心灵,可以经受时间洗礼,在艺术史中长久留存的高端作品,大量藏家也用实际行动验证了这一点,证明了中国艺术品的魅力。”此外,中国艺术品市场与中国宏观经济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波动势必会对艺术品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

  郭彤还告诉记者,对艺术品价格的判断,艺术价值、文物价值、收藏价值是三个基本因素,但是每一项里面都有无数的因素在起作用,所以说,艺术品的价格实在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复杂体系,是多方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华人藏家更青睐中国书画

  此前,中国传媒大亨王中军以约合1.85亿元人民币竞得毕加索的《盘发髻女子坐像》;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以约1.72亿元人民币拍得毕加索代表作之一《两个小孩》。国外书画过亿的情况并不少见,如今,中国书画也开始过亿,价格直追国外书画。谈及这种情况,郭彤表示,近几年国内外过亿艺术品的出现,使很多人从价格的角度来评估东西方价差:例如,毕加索和齐白石这两位艺术大师,他们分别代表了东方和西方绘画艺术在近代时期的最高水平,他们理念不同,技法各异,在艺术上各具特色不分伯仲,不存在谁高谁低的问题,但是他们的作品在市场上的价格却相差悬殊。郭彤认为,中国书画在价格上有所提升,中国的艺术品未来还有上升的空间。

  另一方面,艺术品的价格很大程度上是由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决定的。“艺术没有国界,国家综合实力强盛,国民有充足的购买力和收藏需求,世界上顶级的艺术品就往这个国家流入,其自身的艺术品价格也会随之上升。此外,西方艺术品市场经历数百年发展,已经非常成熟稳定,有较公允的评估标准,同时也拥有庞大的收藏家群体和深厚的收藏文化。”郭彤说。

  对于中国藏家对国内外书画作品的热衷,郭彤说,目前,中国书画,如齐白石作品的收藏群体主要是华人,且以国内华人为主。董国强认为,中国藏家对中国艺术品亲切感和文化归属感更加强烈。相比国外书画,一直以来,中国藏家都更加青睐中国书画,参与比例更大,而购买国外书画,是近几年才出现的事情。

  中国书画市场将平稳增长

  谈到此前备受关注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董国强说,自己是齐白石的铁杆粉丝,对齐老的艺术极为推崇。与中国相比,西方的现代艺术不只是价格贵百倍,更大的问题是代表作都在博物馆收藏,民间根本买不到。而国内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这样的代表作是可以在市场上交易的,这才是中国收藏家最大的幸运。

  而谈及该作品没有在春拍中亮相,董国强说,虽然这个作品是精品,但齐白石作品近年来,处在比较弱的状况,相比潘天寿、李可染,他的作品多一点,如果《山水十二条屏》是潘天寿、李可染的作品,可能更容易成交,艺术品市场还有一个存量多少的问题,齐白石的作品存世量比较多,而其普通作品数量也比较大。

  谈到潘天寿、李可染、齐白石书画作品近年来在拍场表现,郭彤认为,潘天寿、李可染、齐白石以及张大千等大师的书画作品近年来一直是拍场的生力军。一些艺术家在短期内被集中关注,其作品在当下市场呈现的高度会有显著的攀升,形成热点,“这样的现象基于我们今天对艺术家的回顾总结,再次定位、认识理解;以及众多藏家对现阶段市场的判断,会更倾向于释出该艺术家精彩,罕有的作品,这是市场中的良性循环,至于热潮的持续,则有赖于多方的共同努力,不断发掘艺术家的价值,梳理定位,夯实艺术家优秀的市场形态,构建持续、健康的市场环境。”

  而今年春拍取得佳绩,郭彤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书画市场依然会在合理的幅度内平稳增长,“我们对未来的市场充满信心,目前市场形势下,两件过亿拍品的出现,以及本季‘大观之夜’取得的成绩,不仅对中国嘉德意义非凡,甚至对于整个艺术市场都有重要意义,提振了整个书画市场。”

  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从目前市场整体形势看,藏家出价还比较谨慎,也反映出市场对高价位拍品还存有一定压力。虽然今年春拍整体成绩比去年好,也并不代表已走出调整期,但是,值得肯定的是,现在艺术市场逐渐升温,这个趋势是好的。

(责编:鲁婧、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