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鼎天鬲地带您穿越回古燕国

2015年06月25日10:04    来源:和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鼎天鬲地带您穿越回古燕国

鼎天鬲地带您穿越回古燕国

  昨天,在首都博物馆,从房山区出土西周早期的漆罍(左)和漆豆(右)引得观众们驻足观看。

  两件青铜器揭秘建城源头

  到今年,古老的北京城已经3060岁了。这个岁数怎么算出来的?

  市文物研究所研究员、房山琉璃河遗址发掘专家田敬东说,经考古论证,公元前1045年,周武王灭商,即封召公于北燕,建立诸侯国—燕,其所在地就是现在的房山区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这就是北京城的源头。从公元前1045年到现在,整整3060年。

  为北京城找源头,细说起来还有赖于一次意外。

  那是1962年的夏天,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的邹衡先生在房山区刘李店、黄土坡、董家林村一带进行调查并试掘。经过对当地出土陶片的仔细整理,他认定燕国的始封地极有可能就在琉璃河。

  此后,琉璃河遗址开始了长达二十多年的考古发掘。直到1986年11月下旬,当黄土坡村M1193号大墓发掘到底部时,天空飘起雪花。为了赶在封冻前将墓葬清理完毕,考古人员加快了速度,就在清理即将结束的前一天,意外地从墓坑东南部的泥水中发现了两件完整的青铜器物—铜罍和铜盉。

  两件青铜器锈蚀严重,加之从墓底取出时全是泥水,工作人员决定先放入库房,待墓葬清理完毕后再进行除锈。想不到两个月后,经过除锈,这两件器物的盖内和器沿内壁上发现了同为43字的铭文。正是这短短数十字,成为确定北京建城的直接依据。

  铭文大意是:周王说,太保,你用盟誓和清酒来供你的君王。我非常满意你的供享,令你的儿子“克”做燕国的君侯,管理和使用那里的人民。克到达燕地,接收了土地和管理机构,为了纪念此事做了这件宝贵的器物。

  根据铭文,这两件青铜器被命名为“克罍”和“克盉”。从铭文中可以肯定的是:琉璃河遗址是西周燕国的始封地,也就是文献中的“燕”。“克罍”和“克盉”也由此成为国之重宝。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鲁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