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民族魂魄的震天呐喊

2015年06月08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族魂魄的震天呐喊

怒吼吧!中国(版画)李 桦

当敌人搜山的时候(版画)彦 涵

收复失土(版画)张 仃

区政府办公室(版画)古 元

 

风格是指艺术创作中表现出来的那种带有综合性的特点。就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地域、一个流派而言,又可有时代风格、地域风格、民族风格和流派风格之别。风格愈多样,文艺就愈繁荣,所以文艺家们都追求个人艺术风格的创造和形成。总体观之,抗战版画的风格是革命现实主义的。

中国化的艺术风格

我国的现代版画,在上世纪30年代尚属起步阶段,似乎还谈不上风格和流派的形成。恰如叶圣陶先生所说:“在木刻艺术刚介绍进来的时候,我们的一些作品脱不了模仿,某一幅的蓝本是外国的某一幅,某人的作品依傍着外国的某一家,几乎全可以指出来……重要的是始于模仿而不终于模仿,模仿只做创造的准备。”可喜的是,30年代我国版画中的那种“毛刺脸”“阴阳脸”的欧化倾向,很快就被40年代形成的“延安画派”所扬弃,并代之以民族和民间的线画造型,使木刻艺术独具解放区明朗、纯朴、清新的时代风格,在我国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了抗战,展示了辉煌。

古元的《区政府办公室》堪称“延安画派”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它是献给抗战时期延安民主政权的一首朴实颂歌——这里不是衙门,决无官老爷作风,更无贪污腐败,大家都把为民办事、为民做主当作己任。这件作品在艺术上已经完全脱去了欧化倾向,用强烈的黑白对比和以线造型的技法,创造了民族的、地域的独特风格。作者并不以技巧取悦他人,而是十分注重农民气质和人物性格的开掘,那种勤勉、务实、认真的人物造型,常常使我想起古元本人。力群也曾赞扬古元的这些木刻画就“好像开在陕北山野里的山丹丹花,永远散发着红艳艳的光辉,放出阵阵的幽香”。

彦涵的《当敌人搜山的时候》同样是“延安画派”的风格。作品描绘一位与连队失去联系的八路军战士,和民兵团结一致,发起了一场反扫荡的激烈战斗,生动准确地用形象阐明了抗日根据地鱼水般的军民关系。此外,夏风的《从敌后运来的战利品》、华山的《日军用狼狗咬死中国平民》、罗工柳的《我不死叫鬼子莫活》、王流秋的《新年劳军》等,都堪称“延安画派”的优秀之作。

艺术风格贵在多样,抗战版画可以从风格视角评说的,除“延安画派”外,便是广东表现主义倾向的诸位画家了。谓之“倾向”,是单指在技法和形式方面,并非说他们的作品全然是表现主义的。

表现主义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流行于欧洲的一个艺术流派,在德国以“桥社”为中心,其代表人物有基希纳等。他们尊崇蒙克的画风,对黑暗现实和传统画风有强烈的反叛情绪,作画强调表现画家的主观情感,常以夸张的造型、恣肆放达的线条,抒发内心的积淀。可能广东濒临南海,在艺术方面易受欧风美雨的影响。此种倾向以李桦之作最具代表性。《怒吼吧!中国》是一帧包蕴着民族魂魄的力作,概括了中华民族受欺凌、已觉醒、要反抗的精神伟力。被缚的巨人铁骨铮铮、吼声震天,欲以尖刀斩索,奋起战斗!不是曾说中国是一只睡狮吗?她现在醒了!作品虽是一幅小小的木刻,但却有如战鼓,如同《义勇军进行曲》那样,告诉国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一切不愿作奴隶的人要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赖少其的《民族的呼声》同样精彩。这呼声就是“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就是“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画面中青年们昂扬的呼声引起了民众的关注。作品人物造型简洁,构图不拘一格,出色地表达了作者的爱国情感和崇高的精神境界。此外,李桦的《饥饿》《是谁给的命运》、唐英伟的《何处是家》、刘仑的《前面是咱们的障碍物》等均系带有表现主义倾向的佳作。将这几位作者的作品与“延安画派”诸家之作加以对观,就更可以看出他们艺术的别具一格。

风格有时代、民族和流派的不同,具体而言还有艺术家个人的不同。风格的形成是艺术成熟的标志。李桦、古元、彦涵、荒烟、力群这些大家,均已在三四十年代就创立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不过,还有一位名家的艺术风格不应遗忘,那就是黄新波。他1939年创作的《城堡的克服》,便是一幅风格别具的力作。“城堡”既已“克服”,已无硝烟战火,虽仍有战士和战马行进,画面却已一片寂静,几个城堡的造型仿佛只是一种象征,刻线的精密走向和层次的自然形成颇有唯美的特色,其意境的构成别开生面,在当时是独此一家的。都说黄新波所师法的是美国木刻大师肯特,但这样的佳作,即使是肯特的妙腕也未必能胜任。这在抗战版画中,是个人艺术风格极其可贵的尝试和展现。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