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艺术收藏>>最新资讯

保利现当代夜场:3.26亿 抽象火了!

罗书银

2015年06月05日08:07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头条战报】保利现当代夜场:3.26亿 抽象火了!

  导言:3.26亿!当2015保利春拍现当代艺术夜场结束时,这个结果赢得了在场人们的掌声!而全场81.65%的成交率,以及不断拍出的高价和新纪录的产生,让这样的掌声时不时地在当晚的拍场响起。

  这场拍卖确实应该得到人们叫好的掌声。在此之前,一位台湾资深的市场人士在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曾谈到他对当下的市场情况看法:“不是现在的市场不好,而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表现欠佳。”俨然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持质疑的态度,而保利的这场现当代艺术夜场的成绩无疑将这些质疑声打破了。

  为了庆祝保利拍卖十周年,本季拍卖与上两季相比在上拍数量有了明显的增加,总共征集了110件作品上拍。另外,在随后的新绘画夜场方面,征集了60件,比上一次首拍时多了20件拍品。而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拍卖成交额前五的作品全都过千万,且其中,拍名第二的徐冰创下了艺术家拍卖的个人记录,排名第三的毛焰,排名第四的吴大羽以及排名第五的刘国松,拍卖价格均为目前艺术家拍卖成绩的第二高价。观看整场拍卖,也可谓亮点颇多,值得再去细细解读。

吴冠中 1975年作《木槿》 120×80cm 布面油画

估价待询 成交价:6900万元

  吴冠中小专题破亿 打响拍场第一枪

  可能许多人还对四年前2011年保利春拍吴冠中专场记忆犹新。当时保利首次推出了“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绘画作品”的拍卖,且引起了非常大的轰动。该场总共上拍25件作品,全部成交,仅这一个专场最终成交额:49116.5万元。该场最高价的作品《狮子林》以1.15亿元的成交价在当时创下了吴冠中个人的拍卖纪录。而紧随其后的便是《木槿》,也以6325万的价格成交。时隔四年,保利再次将这件作品征集回来上拍,并最终成功取得了2015年春拍现当代艺术夜场最高价的成绩。

  纵观吴冠中在保利夜场拍卖的表现,可以说都是非常不错的,因此本季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选择吴冠中来开拍可谓是稳中求胜。在2011年春拍以一个夜场的姿态出现之后,2011年秋拍及2012年的春拍,保利都分别设置了吴冠中的一个夜场,且两场分别取得了93.33%以及86.67%的好成绩,其中2011年秋拍上拍29件,成交价为:28087.6万元;2012年春拍上拍15件,成交价为:8280万元。而本次春拍,保利又再次征集到了11件吴冠中的重要作品,最终成交价:11017万元,成功将本场拍卖推入亿元大关。

  本场上拍的11件吴冠中作品,其中有四件为2010年在保利艺术博物馆举办的“风筝不断线——缅怀吴冠中先生经典作品收藏大展”的参展作品。而其他的作品也都有非常重要的出版及著录。因此,当拍卖一开始,现场就一下子兴奋了起来。第一件拍品《白皮松》此前估价为160-300万,作品以120万起拍,经过场内及电话委托的多轮竞拍,最终由电话委托以510万的落槌价拿下,而这已经超作品最高估价近一倍了。

  在这样的好势头下,接下来的几幅作品几乎都以超最高估价或接近最高估价的价格落槌。到4006号拍品《木槿》时,这件估价待询的拍品在拍卖师报出4800万的起拍价时便已引起了全场的哗然。由场内率先出价后,紧跟着电话委托加入,当叫到5500万时,新买家加入,随着价格平稳步入5700万,又有新的电话委托买家加入。之后以50万为阶梯的涨幅中,作品成功叫到了5950万,就在落槌的一瞬间,一位之前的买家出手将落槌价拉进了6000万大关,并最终以6900万元成交。这个价格刷新了这件作品在2011年上拍时6325万的成绩。

  最终,整个小专场不仅悉数成交,且最终只有4件作品未达最高估价,其余全部超最高估价成交。而除去估价待询的《木槿》,其余10件作品在此前拍卖的估价为2010万,最终成交总额:4117万,超其估价1倍多。在这样一个好的开场下,为本季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也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而接下去的拍卖也在惊喜连连中进行。

下一页
(责编:魏欣宁、董子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